水泥业将发布污染排放标准每吨成本增20元

作者:张梦桃 郑晓波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4-26 10:03:39

昨日,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处长张化天在国际水泥峰会表示,《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经完成全国征求意见,并已通过初步审议,将在行政审批后尽快发布。

除了水泥排放新标,张化天同时表示,《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污染控制标准》等相关技术规范也完成指定,下一步通过行政审议后尽快发布。无疑,新标准的实施将加大企业的环境治理投入,从而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

据悉,全国水泥行业年排放氮氧化物是“十二五”氮氧化物减排的重点领域。目前,我国水泥工业氮氧化物排放水平大致在880毫克左右/标准立方米,而在新《标准》征求意见稿中,现有水泥生产线的氮氧化物排放限值降低到450毫克/标准立方米,新建线低于320毫克/标准立方米。

执行上述水泥行业的氮氧化物减排并非易事。数字水泥网副总裁陈柏林认为,对企业来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仅仅是一项减排任务,没有节能效益,只有成本增长。“氮氧化物减排设备至少需要几百万元的投入,此外还有运营投入,这对企业而言,都是不愿意接受的。”

中国建材执行董事、副总裁崔星太称,“新标准的公布肯定对企业有比较大的影响,如果将现有标准降到300~400毫克每立方米的话,会给每吨水泥成本增加20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国内每吨水泥的生产成本为180元~250元,排放标准修订后,加上水泥脱硝设备投入,每吨水泥成本将增加20元~40元。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调查显示,我国现有水泥生产线的达标改造成本约170亿元,若按年产20亿吨水泥计算,全国水泥工业环保设施运行成本将达近4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新标准对水泥行业虽然是很大的挑战,但同样也蕴藏着机遇,并对水泥行业起着调整作用。一方面会促进行业技术升级,提升产业效率;另一方面也会对现有产业格局产生一定影响。

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行业集中度将得到提升。“我们认为,目前水泥行业的整体价格和实际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希望水泥价格有所提升,提升以后企业就有钱赚,会更好的尽环保责任。”崔星太说。张梦桃 郑晓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