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公司拖车16公里收1.5万 司机高喊“抢钱”

作者:苗飞飞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4-26 10:27:55

原标题:拖车16公里收1.5万

司机质疑“天价”最终缴费1万将车取走

24日,司机张先生驾车在霄云桥路段遇事故,北京永君顺达汽车救援有限公司(下称永君救援公司)派出拖车,将事故货车拖至十八里店某停车场。共计16公里收费1.56万元。最终,张先生缴费1.06万元才将车取走。

据司机张先生介绍,24日清晨6点多,他驾驶一辆吊车在霄云桥路段与一辆货车发生事故,导致货车无法继续行驶。交警随后叫来永君救援公司一辆拖车,将事故货车拖到十八里店南桥的京四环停车场。

事后,张先生来到停车场取车,被告知救援费用总计15600元,需要到永君救援公司缴费才能取车。停车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与救援公司是两家企业,仅是业务合作关系,对方的收费标准与自己无关。“总共十几公里的路程,却要交一万多,这简直就是抢钱啊。”张先生质疑永君救援公司“天价”收费。

张先生说,事后他四处咨询,发现其他救援公司的拖车价格远低于此次救援。对此,永君救援公司工作人员给他解释,此次收费是行业标准,国家没有明确规定价格。

记者在该公司出具的救援确认单上看到,此次救援出车费为12000元,困境费2000元,拖车距离16公里,每公里收费100元。经过长时间协商之后,最终张先生交费10600元后将事故车取回。

■各方说法

>>交通队

无权干涉收费标准

25日朝阳交通劲松大队表示,交通队在遇到交通受阻、警方设备不能进行清障时,会在现场联系有备案有资质的救援公司进行救援。交警一般会根据就近原则联系附近的救援公司,交警无权干涉收费标准。

>>保险公司

按市场价部分赔付

张先生车投保的河北人保北京代勘员表示,根据公司的调查,北京市场的拖车费用多为出车3000元,每公里100元,保险公司一般会按照市场价格进行部分赔付。

>>律师

吁发改委出指导价

2011年5月,央视曝光类似事件后,北京市发改委曾表示将加强价格监督检查,还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标准。昨天,记者多次致电北京市发改委物价部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李由军律师表示,张先生和救援公司双方已经达成了事实合同。在没有相关价格规范的情况下,张先生认为永君救援公司收费过高,可以根据《合同法》对永君救援公司提起诉讼。

李律师呼吁,解决天价拖车费问题,还是需要发改委出台相关规定,或者由相关的行业协会给出一个合理的指导价格。

■他山之石

多地出政策1500元“封顶”

长期以来,社会上的汽车施救收费全部是由各救援公司自定。由于没有统一标准,所以常出现乱收费甚至“天价”收费现象。

2011年8月15日,上海市物价局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规范清障施救牵引服务收费行为,杜绝“天价”拖车费,拖车费每次每辆不得超过1500元。

2012年,江苏省苏州市物价局也表示,该市拖车费最高不得超过1500元。(记者 苗飞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