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将发起全民公决 或强制央行购金千吨

来源:宁夏日报
2013-04-26 10:27:29

据国外媒体报道,瑞士将就禁止央行出售黄金储备,保证黄金储备至少占央行资产的20%展开全民公投。这意味着如果通过,瑞士央行需要增持1000吨黄金储备,相当于2012年全球央行黄金购买量的2倍,全年黄金矿产量的1/3。2012年底,瑞士央行持有黄金1040吨,中国持有1054吨。

这场全民公投源于瑞士极端保守的人民党成员发起名为“挽救瑞士黄金”的活动。目前,就禁止瑞士央行出售黄金储备举行公投的日期尚未确定,但据海外媒体称,瑞士之前的全民公投从接受投票到实际投票,一般要花若干年时间。

活动支持者表示,瑞士不能出售黄金储备。瑞士在2001年到2006年的黄金低点出售的黄金储备,已经对瑞士造成数以万计的损失。支持者表示,央行的地位将得到强化,这也将保护央行在货币政策管理上的独立性,但瑞士央行却认为,“货币政策会影响需求的主动性。”(据网易财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