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投资壁垒被"喊话" 投资需去政治化

作者:滕飞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4-26 08:57:02
分享

美投资壁垒被

4月24日,中国美国商会在其发布的第15版《美国企业在中国2013白皮书》中建议,中美两国应继续采取相关措施,鼓励双边投资。《白皮书》指出,事实证明外商投资极大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数据显示,在325家受访会员企业中,有28%认为2012年中国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另有53%认为“没有变化”,只有19%认为“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针对美国不断以非商业因素阻挡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问题,商会呼吁抵制这一倾向,建议美国继续采取相关措施,鼓励中国扩大在美投资。

审批程序成关注点

《白皮书》指出,中国境内外商直接投资审批程序改革依然是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企业关注的重点。在调查中,受访企业尤其担心投资审批程序不透明,产业政策对外资企业区别对待。有会员企业表示,在华投资面临一些障碍,主要体现在与中国国内投资者相比,会员企业在中国面临的投资限制较多,审批程序较繁琐。

《白皮书》建议,中国应简化境内外商投资审批程序,允许外资“鼓励类”产业实行“备案制”,无需再获得中国发改委和商务部的项目审批和外商投资审批;减少“限制类”、“禁止类”和必须建立合营企业方可投资的产业的数量;为项目和投资审批制定明确标准,提高行政复议和司法审查的可行性,只要上述标准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即予以批准;允许外国投资者与合营企业中方合作伙伴共同提交合营企业投资审批申请等。

“让我们感到鼓舞的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已表示要减少政府设立的审批程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并支持将城镇化包容性发展作为一种增长驱动因素,继续推进改革和开放。我们期待能与相关政府机构的官员会晤,就不同行业的经营环境开展更加详细的讨论。”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孟克文说。

专家认为,部分受访企业的感受并不能代表全部。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中已有480多家在华投资或开展经营活动。中国吸收外资连续20多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表明,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

美国商会此前的调查也显示,今年对于绝大多数受访美国企业而言,中国是其前三大首选投资目的地之一。

投资需去政治化

《白皮书》同时也对美国“喊话”:抵制将中国在美国境内投资政治化,以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国家安全审查程序政治化的倾向,并建议美国继续采取相关措施,鼓励中国扩大在美投资。

孟克文表示,中美两国正在进行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为两国讨论对本国境内外商直接投资审批程序实行互惠改革、探索推进实施国民待遇原则和互惠原则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机会。“中国美国商会鼓励两国政府优先推进上述协定谈判,并重点承诺保证外国投资者的待遇不低于本国投资者,确保外商直接投资审批程序的透明度,以及所有投资者都能在投资申请不被不合理驳回时进行申诉救助等承诺。“孟克文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