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连锁百强销售规模增10% 进入慢增长期

作者:雷敏 来源:新华网
2013-04-26 09:55:34
分享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25日透露,2012年是连锁行业增速较慢的一年,连锁百强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中国连锁百强销售规模达到1.8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是从连锁百强统计以来增幅最低的一年,有40%企业的销售增幅和60%企业的门店增幅以个位数增长。

“这一方面是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也是受到人口红利消减、渠道分流、消费习惯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的结果。可以预见,接下来几年连锁企业都将处于慢增长期。”郭戈平在此间召开的第15届中国特许加盟大会上说。

郭戈平表示,在相对不利的市场背景下,特许经营企业如何保持自身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增长,是业界共同关注的话题。她建议企业从细分化渗透市场和标准化提升效率两方面入手提高竞争力。

在细分化方面,郭戈平认为可以采取三种策略:一是多品牌策略,根据目标顾客群的不同,设立分层的定位和品牌区隔,提高市场渗透率。

二是单一品牌多不同版本策略,根据市场不同的发育程度,设计不同档次的店面和产品线。如快餐德克士从进入市场就与肯德基、麦当劳做了市场区隔,从二、三线城市出发,并根据不同市场设计不同店面。

三是对业态进行重新设计,一般是压缩产品或服务线,聚焦某个品类,做深做透,像布丁酒店通过清晰定位年青、时尚旅游人群,与如家等主力品牌的商务定位形成明显区隔。

在标准化方面,郭戈平认为,一是夯实前台标准;二是后台管理与服务功能标准化;三是把软标准做硬,减少人为因素;四是把流程固化在设备中,提高产品加工与服务的标准化。

据了解,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第15届中国特许加盟大会于2013年4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4月26日至28日还将举办2013中国特许展,肯德基、速8酒店、特百惠等国际知名品牌以及全聚德、吴裕泰、东来顺等老字号品牌将参加此次展会,韩国、新加坡也组团带来几十个优秀的加盟品牌参展。(记者 雷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