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商品房均价同比增8% 今年房价上涨压力大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4-26 09:15:23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今天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No.10》指出,从全国范围看,2012年房价增速基本得到控制,今年房价仍有较大的上涨压力,调控难度进一步增大。

蓝皮书说,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为5791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1%,增速比2011年高1.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均价543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8%。从35个大中城市看,商品房均价最高的城市为深圳,增速最高的城市是西宁。在房地产开发和住宅投资增速上,贵阳均为第一,南宁和北京最低,且均为负增长。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恩平说,受宏观经济复苏影响,2013年房地产投机性需求增长压力可能有所缓解,消费性自住购房需求加大释放,但过早、过大的购房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自住性住房的需求。2013年新增房产供给将相对偏紧,持续的求大于供是推动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在调控政策方面,专家认为,“国五条”对稳定过热区域房价发挥了很大作用。目前,房地产市场利益分化加剧,调控难度增大。2013年中期以后,当交易环节的所得税调控效果不理想甚至助长房价、恶化市场环境时,一些大都市区住房持有税政策有望加快实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