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租房"退出难":南京11年仅收回3套

作者:汪晓霞 来源:新华日报
2013-04-26 12:33:54

南京加大廉租房保障退出管理制度,该市累计收回3套廉租房房源,另有2800余户退出廉租房租赁补贴保障,退还房租补120余万元。

“住得进去,退不出来”,保障房“退出难”由来已久。南京市房改办近日会同该市公房管理中心、马群派出所、百水芊城物业管理及社区居委会,对廉租房实物配租百水芊城小区一套房源进行清退。这套廉租房的承租人及共同申请人都已死亡,根据相关规定,应收回房子。这是自2002年实施廉租房保障政策以来,南京收回的第3套廉租房。此外,根据国家审计署审计情况及群众举报,南京加强清退工作,有2800余户退出廉租房租赁补贴保障,退还补贴金额共计120余万元。

南京市房改办相关负责人坦言,尽管目前对保障房供给设定6道严格的审核程序,但因审核涉及房产、民政等多个职能部门及街道、社区,加之街道尚未与市、区房保部门形成统一的住房保障网络,其所承担的受理、审核、动态管理及年审有时难免流于形式。因此,可能还难以完全杜绝“混水摸鱼”者,尤其是一些低收入者,在成为中高收入者后,仍“装穷”继续享受保障房福利。

据了解,南京正在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去年已研究出台廉租房退出的法规。而今年,我省10名人大代表也提出“完善保障性住房准入和退出机制”的议案,呼吁进一步明确保障房的退出条件,增加退出程序的可操作性,保证保障房退出渠道的畅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