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4月30日为我国交通安全反思日”说法不实

作者:史竞男 来源:新华网
2013-04-26 11:22:44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史竞男)近日,关于4月30日是“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的说法和有关文章不断在网络上涌现,甚至有些地方准备举行相关纪念活动。对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所谓“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的说法并不属实,国务院批准的与交通安全有关的纪念日只有每年的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

记者在“百度词条”中可以搜到“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其称“为唤起人们关注交通事故正在夺取大量生命这一事实,中国把每年的4月30日定为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相关网页近10万个,但相关文章并未说明出处。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向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求证。这位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这种说法的起源,国务院批准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是每年的12月2日。定在这一天,主要出于两个考虑:一是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于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群众认知度较高,方便记忆和宣传;二是冬季为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

据介绍,2012年11月,国务院对公安部的有关请示作出批复,同意自2012年起,将每年的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