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迎接牛市 道指或破16000点

作者:石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4-27 11:06:46

今春,美国连创新高的不仅是股指,更有职业投资者的看多热情。近期出台的《巴伦周刊》理财经理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理财经理看多股市,该比例已创下该调查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同时,更有约三分之一理财经理认为道琼斯工业指数有望在明年中期突破万六点,尽管美国经济复苏仍处徘徊阶段、美联储政策亦游移不定,加之新的一年欧债危机大有升级之势,但丝毫不影响这些职业投资人的乐观预期。

相比之下,美国过去十几年经历的两次牛市(分别为1999年网络泡沫破裂前及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前),理财经理调查显示的看多比例均只有45%左右。而仅在半年前,看多股市的理财经理比例也不过46%。与之相反,熊市论者的比例由去年的27%直线下滑至7%,创出新低。

尽管目前道指仍处在14000点水平,但看多的理财经理们普遍认为明年上攻16000点不在话下,而这意味着道指将上涨10%左右。更有约25%的受访经理表示,即使突破万六点,道指也不会止步于此,还将继续走高。与此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也将与道指并驾齐驱,到2013年底会上涨4.2%,达到1621点,2014年中期则会上扬8.2%,达到1682点,而纳斯达克指数也将同步上升,明年中期有望突破3500点。

之所以大多数理财经理抱持牛市论,美国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蒂姆·考尔认为至少有四点理由可以佐证:首先美国房屋市场正在复苏;汽车制造业也重拾当年雄风;随着美国国内不断发现的页岩油气储备,能源业正异军突起,并将大幅度提高美国能源的自主性,且间接促成塑料及合成橡胶业的复兴;通货紧缩将刺激美国消费市场。基于以上四点,考尔认为,美国经济及股市将齐头并进。而牛市才刚刚开始,职业投资者的资金也正在不断涌入股市,并助推股指连创新高。

不少理财经理认为,当前华尔街的乐观情绪尚未影响到美国决策者及普通投资人。“人们过度关注财经新闻头条,并因此对资本市场产生悲观情绪,股市因此被低估。”理财经理卢茨认为,无论楼市还是股市都将走牛,而明年中期道指突破17500点并非空想。理财经理们普遍表示,未来数月,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财政预算案的向好进展将成为股市走强的基础,而上市公司收益增长更将成为助推器。不仅是股票,包括房产信托产品在内的诸多投资品种也将走牛。不过理财经理普遍不看好黄金、债券的未来走势。

理财经理们普遍看好新兴市场。大约三成受访者认为新兴市场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里将成为投资回报率最佳市场,更有接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五年新兴市场都将表现最优。短期来看,巴西、中国都是理财经理们的看多对象,而欧洲则遭到冷眼。就行业来看,科技、能源、金融类股将引领市场,而日用消费品及原材料股不被看好。

《巴伦周刊》理财经理调查每年春、秋季各举办一次,参与调查者来自全美130多个机构投资者,其投资规模由小到大不等。(石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