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改革方案6月前出台 涉及特许经营权

作者:孟庆伟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3-04-27 15:59:21

孟庆伟

由于事关众多民众出行利益而引发广泛关注的北京出租车改革,在争议拉锯许久后,时间表终于制定。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出租车一揽子改革方案的细则将于2013年6月前陆续出台。届时,出租车体制改革将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北京出租车改革一揽子方案主要包括8方面内容:特许经营权期限、建立运力动态调控机制、建立行业准入退出和考核制度、理顺租价体系、发展电召服务新业态等。

截至目前,电召服务和出租车总量动态调控试行办法已率先出炉。

与此同时,按照时间表,出租车价格调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听证会将有望在5月召开。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北京市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相关法律程序,对听证会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调价或将原则上参考上海、广州、深圳的租价水平,但“不会冒尖”。

5月听证

备受外界关注的北京出租车租价调整,终于有了实质进展。

4月22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告称,拟于近期召开北京出租车租价调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听证会。这距北京上一次出租车租价调整听证过去了近7年时间。

据了解,听证会要点、听证人和听证参加人名单等内容,将于听证会召开15日前向社会公告。

根据以往惯例,听证会预计最快将于5月下旬进行。据记者了解,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北京市政协和人大等相关单位已着手听证代表推荐工作。

关于租价调整,目前坊间流传最多的版本是起步价从10元上调至15元,单价由2元/公里上调至2.4元/公里。不过这一说法,记者未从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得到证实。“这一说法可能是参考了其他同类城市的价格。”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回应记者。

不过,一位4月9日参加北京市交通部门内部座谈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向记者透露,北京出租车租价调整原则上或将参考上海、广州、深圳的租价水平,但“不会冒尖”。“北京还是很保守的,调整后的租价应该不会高于上海。”该人士表示。

目前北京出租车价格执行的还是2006年的标准。和北京不同,曾和北京齐步走的上海、广州、深圳这7年来出租车价格分别调整了1到2次。

全面改革6月启动

“7年不调价意味着出租车定位的相对下降。”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日前就表示,7年来,北京市社会平均工资增加了百分之六七十,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只增加了15%,导致该行业吸引力下降,加上油价上涨,司机在高峰时期就不愿意出车。他认为,改善打车难,必须得理顺利益机制。

“从需求的角度来说,价格是一个很重要的调控手段,是抑制一些需求的杠杆;从出租车定位来说,出租车是一个为公共服务的特殊行业,不应当享受太多政府补贴,而是应该靠经营收入来维持。”近年来一直关注出租行业发展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要不要涨价,需要测算成本,从经营来说,出租车行业不能亏损,也不能暴利。

而事实上,租价调整仅仅是北京此次出租车综合改革的一个举措。

4月16日,北京市交通委对外发布了《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提出要理顺管理体制和利益机制;在全市推广电召服务模式,建设调度站、扬招站和专用停车位;制定准入退出和考核制度,建立总量动态调控机制,盘活存量资源、适度增加出租车辆投放;改革完善承包经营制度;北京新增出租车辆将实施特许经营制度,从无偿无期变为无偿有期。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向记者表示,包括特许经营权期限、建立运力动态调控机制、建立行业准入退出和考核制度、理顺租价体系、发展电召服务新业态等8个方面的配套细则将于6月前后陆续出台。

目前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交管局等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制定。

“这一次北京是动真格的了,好的举措未来会继续保持,不好的随时调整。政府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出租行业管好。”李晓松说。

“出租车问题是大城市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现在北京出租车业正处在调整的关键门槛上。” 北京市政协委员于凯认为,出租车的改革要和公共交通的改善、人口规划等一起纳入城市规划中考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