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地税力争年底前八成涉税事项"同城通办"

作者:黄戎杰 来源:福州日报
2013-04-28 09:59:09

27日晚,福州市2013年“让人民满意”媒体直播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公开承诺第七场在福州电视台播出。市地税局针对百姓关注的办税流程简化、服务提升等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广大市民监督。

过去,办税是企业的麻烦事。如果这家企业在各县(市)区都有营业网点的话,企业办税人员往往要“东奔西走”,浪费时间和精力。

4月8日起,市地税局逐步简化主要涉税业务的办理流程,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同城通办”。市地税局局长曾钟滔表示,推行“同城通办”后,除部分特定业务外,纳税人可不受主管地税机关的属地管辖区域限制,在全市范围内任一地税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项,主要包括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款缴纳、发票领购、发票验旧、发票缴销、减免税申请、社保费管理等业务,力争年底前“同城通办”事项所占涉税事项的比重不低于80%。

办税环节不够简便、办事效率不高,也是不少纳税人强烈反映的问题。大家希望能将所有申请的涉税事项都放在办税服务厅受理,当场即时办结。对此,市地税局承诺实行“一站式”服务,扩大即办涉税事项。曾钟滔表示,“一站式”服务将建立“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服务模式,涉税事项均可在办税服务厅受理。同时,尽最大力度实现当场办结,力争年内将即办事项所占涉税事项比重由原来的不足30%提高到不低于80%。

市地税局还承诺广开办税渠道,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曾钟滔表示,将在县(市、区)级办税服务厅配置多功能自助办税终端机,建设门户网站自助办税通道,实现无纸化网上申报纳税,推行多元缴税方式,推广应用网银缴税、POS机缴税,“双定”征收纳税户和灵活就业社保缴费人可通过手机缴税、缴费。

此外,市地税局还承诺加大政务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公告栏、12366热线、新闻媒体等渠道公开税收征管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办税程序和指南、税务行政许可等政务信息。

今天,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作出公开承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