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吹响"集结号" 还鼓浪屿宁静品位文化

作者:吕寒伟/文 陈巧思/图 来源:海峡导报
2013-04-28 09:59:10

厦门吹响

厦门十大政府部门,将组成“史上最完整组合”,协同管理联合执法,于近期对鼓浪屿乱象予以整治。这是导报记者27日获悉的。

“鼓浪屿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时候!”上月,本报连续推出“寻找鼓浪屿”系列报道时,还鼓浪屿宁静、品位和文化,成为从官方至民间的多方共识,呼声强烈。

此番即将启动的整治计划,显露厦门官方的治理决心。据了解,参与行动的十大政府部门已正式吹响“集结号”,行动将于近期启动,提出着力解决鼓浪屿景区存在的问题和各种乱象的目标。

“要为游客和居民营造一个环境优雅、诚实守信、安全温馨、文明和谐的景区和社区环境,擦亮鼓浪屿这张厦门、福建乃至中国的烫金名片,打造世界级名岛。”官方一位高层如是说。

解读

十大部门联手

即将启动的综合治理,力度明显重于以往。

实际上在3月份本报报道见报的同时,整治鼓浪屿乱象已经迈出步伐,由鼓浪屿管委会、城管、公安等联合组成的综合执法队伍,每天按计划上路治理。但是,由于参与的政府部门数量不够,行动收效有限。

导报记者了解到,正在“集合”的十大政府部门之中,出现了工商、城管、消防、环保、卫生、物价、国土、公安等的“身影”。“这么大的阵容,还是第一次。”一位鼓浪屿老居民说。

“联合执法将逐个问题逐项破解,一项一项解决。”一位政府部门负责人介绍。

全方位整治

如此多的执法力量,意味着将要对鼓浪屿的乱象进行“全方位”治理,不只是局限在常规的“占道经营”上。

从官方列出的治理对象里,包括违章建设、占道经营、无证经营、野导野照等各种问题和乱象,细分则更多。

单就鼓浪屿上的商业网点而言,整治行动就准备对三个类型进行治理:一是无证无照的,二是证照不齐全的,三是证照齐全但是存在违规经营的。

执法不力要追究

“这次联合执法,碰到的问题肯定很多,难度会很大,但是我们已经形成共识,不会退缩。”昨天,一位多次参与“集合”的执法人员表态。

据悉,整治行动要求,各个参与的政府部门要派出最精干的人员参加,整治前要加强研究,制定周密方案和安排,协同管理,联合执法,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协同管理,联合执法将突破现有的“二元体制”,建立一个长效的联合执法与管理机制,制定整治责任分工及协作表。

值得一提的是,市监察局、效能办也参与其中,将对专项整治中行动迟缓、相互推诿、敷衍塞责的部门进行追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