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EMBA季刊《问津》创刊词

来源:千龙网
2013-04-28 13:36:12

2500年前,“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1]。人生如河流,大学亦如河流。对于每位同学而言,“人生”与“大学”这两条河流汇聚于同一渡口——上海财经大学EMBA项目。为了给这个渡口树起一面俯仰江河的大旗,我们决定创办属于上财EMBA的季刊《问津》。

上海财经大学EMBA季刊《问津》创刊词

问津以溯源。伫立在这个渡口,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物华冉冉,我们将深邃的目光投向河水之源。一个世纪前,中国教育史上最早的商科大学在此发端,“现代大学之父”郭秉文先生任校长,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先生执掌教务。彼时,老上海法租界的霞飞路上有座“尚贤堂”闻名遐迩,上财先贤在此传道授业,中外名士风云际会,开风气之先。穿越百年风云,“本院为研究商学而设,为培植商业人才而设,为领导商人而设”的使命薪火传承,令每位EMBA同学都拥有一个无以复制的记忆源头。在这个渡口,摒弃浮躁,白云悠悠,不妨静静地回首。

问津以明志。三月上海,草木萌动,乍暖还寒,学院之志与学员之志相拥而向荣。改革开放三十余载,上财商学华章续写三十余春秋。举目神州百舸争流,上财巨轮活力不歇,先后首批举办MBAEMBA项目。厚德博学之士,常会于此;经济匡时之才,多出于是。放眼寰宇,上财商学院矢志推进国际权威认证进程,在迈向百年商学的历史性时刻,全面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财经特色商学院。作为学校使命的传承者和践行人,EMBA校友们在新的历史格局下任重道远。路漫漫兮复艰险,唯有明志方可无坚不摧,唯以致远始能百折不回。我们期待《问津》为商学院和同学们共启明志之鉴。

问津以结友。“君子居必择乡,游必择士”,友之义重也;“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友之相惜也;“情深恭维少,知己笑谈多”,友之无间也。义重,相惜,无间,正是上财EMBA同学友情的写照。在EMBA十周年庆典上播放的人文纪录片《上财2003EMBA九周年班级聚会》感动了许多人——老同学有的已经退休,有的已生华发,然而每年一度的班级聚会却从未间断。陕北之行结束后,老同学再度各奔东西,但是走西口背景前的合影却将深深的牵挂刻进了岁月。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春光固美,每位上财EMBA学员亦同样别致。《问津》尝试去记录、去表达、去祝福、去远望,把感悟凝结成方块文字,将记忆定格为瞬间画面。自此,我们每季与您守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