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巨亏企业一年亏500亿 全是央企或地方国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4-28 07:49:12

570亿政府补贴润色A股年报

已发布2012年年报公司中多家公司获财政补贴超10亿元———

“2012年年报披露即将收官,盘点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各类榜单也都粉墨登场。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曾经占尽行业风光的大佬们,如今包揽巨亏榜单前十,中国远洋亏损95亿元领衔,十大巨头去年一年亏掉了500亿元。这边亏钱那边补,在570亿政府补贴润色之下,亏损大户在极力掩饰自身的尴尬。主业不兴,上市公司纷纷另辟生财之道,或炒股、或炒“钱”,大搞副业。两市最大散户“金陵药业”2012年买进卖出的股票就达170只。”

A股何日告别“吃软饭”、“捞偏门”

中国股市市值目前超过23万亿元,是最直观的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其指标作用日益受到重视。每年三四月份是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集中发布时间,每到此时,股市往往随之起落。

翻看A股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处于上行行业中的企业制造着高额利润,而处在下行周期中的企业实现巨亏;这边厢ST公司囊中羞涩变卖家产艰难求生,这边厢手握重金的公司另辟蹊径,炒股炒钱,借鸡生蛋;有公司大手派现,如方大特钢、双汇发展,拥有高比例股权的大股东坐拥巨额分红;也有公司象征性拔毛,如长征电气、大连热电乃至中国船舶,数万股东分享百万余元,股息率几可忽略不计。

无论盈利还是亏损,上市公司都少不了当地财政的大力庇护,披星戴帽的公司乞求以财政补贴躲避退市,业绩不俗的公司也是补贴榜常客,希望年报数据锦上添花。

抑制二级市场的过度投资,引导投资者走向价值投资,是近年来管理层大力推动的事情。但在二级市场之外,股民们看到的一些上市公司的行为,似乎同样弥漫着浓重的投机气息,其“吃软饭”、“捞偏门”的做法让中小股民不吐不快。判断一家上市公司是否优秀,应该看它是否有明显的主业优势、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还有良好的主业成长性。当一家上市公司整日不务正业东游西逛,即便数据一时亮眼,或也难以为继。对于这样的公司,投资者大可用脚投票。

今天是本报“年报看中国”专题报道的最后一期,希望这组报道为您解读和呈现一个数字化的财富中国现实。

关键词·烂筹

十巨头一年亏掉500亿

截至昨天,两市最大“败家子”榜单公布。统计显示,十大巨亏企业2012年度合计亏损金额高达497.24亿元,全部为央企或地方国企。

远洋蝉联亏损王

据中国远洋年报,其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720亿元,净利润为-95.6亿元。2011年度,中国远洋已经亏掉了104.5亿元。连亏两年,中国远洋也因此披星戴帽,成为A股市场上最大规模的ST公司。

对于巨亏的原因,中国远洋归咎于各种不确定性,比如运价水平偏低、油价上涨、干散货航运市场低迷等等。

国企包揽十大榜单

中国远洋蝉联亏损冠军,另两大央企中国铝业、中国中冶“败家”也不逊色。受制于铝价低位运行,2011年尚有2.38亿元盈利的中国铝业2012年亏掉82.3亿元;中国中冶同样首次陷入亏损,亏损额度69.5亿元。截至4月26日,十大亏损企业变成清一色的国企,包括五家钢铁企业,其中的*ST鞍钢去年亏损41.57亿元,由于2011年已亏21.46亿元,股票今年同样戴帽;鞍钢同门兄弟马钢股份、山东钢铁、安阳钢铁、华菱钢铁亏损额分别为38.63亿元、38.36亿元、34.98亿元、32.54亿元。

不能穿越周期的蓝筹实为“烂筹”

翻阅亏损上市公司年报,几乎所有企业都将责任推给行业与市场。对此,财经评论人士叶檀[微博]直言,行业下行虽是致亏的原因,但企业对经济周期的整体错判同样不能忽视。

叶檀认为,所谓下行期不破产并非好企业的标志,只有禁得起市场周期考验的企业才是好企业,能够保全市场甚至逆势盈利才是好企业的标志。以往央企成为领头羊,不过是托周期上升、不公平竞争之福。而那些大量给予偏食的企业,在周期上升时开足马力获取利润,一旦到了周期下行时往往露出祼泳者的真面目。这样的蓝筹股,其实是烂筹股。

关键词·不务正业

哈投股份获封A股新股神

上市公司炒股由来已久。一些手握重金的上市公司,在主业之外另辟生财之道,或炒股、或炒“钱”,大搞副业。数据显示,2012年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共计发生1991笔,其中信托公司承接888笔,首次超过银行。而今年至目前近320笔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中,信托又承接130多笔,占比超四成。

哈投股份:A股新“股神”股价创新高

从今年3月6日至3月26日,哈投股份股价从6.71元起步,不足一个月即站上12.88元,涨幅达九成。刺激其股价暴涨的,是其3月6日发布的拟出售“金融资产”的计划。数据显示,截至当日,哈投股份持有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中包括民生银行8423.4万股、方正证券2.96亿股。按照民生银行和方正证券3月6日10.5元、7.53元的收盘价计算,哈投股份持有的民生银行、方正证券市值合计超过31亿元。据粗略计算,哈投股份投资民生银行和方正证券的浮盈超过22亿元。

据哈投股份发布的年报,该公司去年净盈利2.8亿元。显然,对于上述资产“适当”进行处置,不仅会让净利润数据膨胀,且膨胀系数基本可控。哈投由此获封两市上市公司股神。

金陵药业:超级散户一年证券投资亏损318.3万元

纵览A股上市公司,可能没有一家像金陵药业这样热衷于炒作别家公司的股票,其从2007年开始就痴迷“炒股”。

金陵药业201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痴心不改,又买进卖出170只股票。公司去年还加大了对基金的投资,并开始投资债券,当年买入了2只债券和5只基金,耗资2215万元。据其披露的炒股成绩,一年在证券投资方面累计亏损了318.3万元。

华锐风电:15亿资金购买

理财产品

2013年的眼球公司华锐风电,此前不久也抛出一份购买理财产品的计划。公司称,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拟使用不超过1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华锐风电动用巨额资金理财,被解读为意在借力投资缓解当前的经营困境。

关键词·进补

重庆钢铁获封年度进补王

来自地方财政的补贴,年年润色着上市公司财报,对那些连年亏损的公司,财政补贴往往能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在已发布2012年年报的公司中,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司占九成,累计额度约570亿元,多家公司获补贴超过10亿元。其中,重庆钢铁以获得20.02亿元的额度暂居2012年度“进补王”宝座。

重庆钢铁一年收受20亿财政红包

去年前三季亏损11.7亿元的重庆钢铁在当地财政的大力庇护之下,成为钢企中的幸运儿。2012年12月19日,重庆钢铁宣布收到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5亿补贴资金,5天之后公司收到一个更大的红包,是来自重庆市财政局的15亿元资金。

20亿元的补贴,覆盖了重庆钢铁的全部亏损,公司随之于今年1月29日发布了公司将盈利约1亿元的业绩预告。也就是说,重庆钢铁从即将被ST到全年盈利仅仅用了6天时间,公司也一举荣升2012年度A股“进补王”。

数百亿补贴润色上市公司业绩

对A股上市公司的补贴依赖症,业内人士认为,出于对企业发展的方向性引导和扶持,采取适当的财政补助本无可厚非,但现在财政补贴明显偏离了预定轨道,尤其在年底集中下发的各种补贴或补助,无法排除为本地上市公司粉饰全年业绩的嫌疑。而滥发补贴和明显的投机性补贴,不仅造成财政资源的配置浪费,也无益于企业发展。

关键词·奇葩

“杰士邦”还是“爱卫”请自选

除流行多年的迷你式分红,今年的A股市场还首次出现向股东“免费”派发产品之举,发放产品不一而足,先是芝麻乳,后有龟苓膏,甚至有公司宣布允许股东三选一,选择范围包括感冒药、安全套以及艾滋试剂。由于证监会前日正式表态不支持实物分红,因此2012年流行的另类回馈可能成为A股最后的奇葩。

首提赠送股东产品的南方食品4月8日宣布,以免费方式赠送黑芝麻乳产品给公司股东品尝。初始方案是每持有公司1000股的股份赠发一礼盒装(12罐装)黑芝麻乳,持股余数少于1000股的不作赠送,之后更正方案,持股1000股以下的股东,无论持股数量多少均发放简易包装(6罐装)一份。南方食品首开上市公司发放实物先例,量子高科、人福医药迅速跟风,量子高科称将赠送股东龟苓膏,人福医药股东则可在杰士邦SKYN极肤安全套、祖卡木颗粒以及“爱卫”艾滋病快速自检试剂中任选一种。

对于发放细则,本报记者分别致电三家公司,南方食品证券办人员确认,持股数量庞大的大户或者机构的确将获赠为数不少的黑芝麻乳。另外两家公司量子高科、人福医药,答复均是“无论持有多少股,每位股东一份”。三家公司均反复强调不是“分红”,不涉及同股同权的问题。不过,对那些手握人福医药、量子高科百万、千万市值股票的大户或者机构,会否能够耐着性子填写若干资料来申领12杯龟苓膏或者两盒感冒药,实在是个谜。

关键词·抠门

中国一重推“一分钱分红”

在监管部门力促上市公司提高对股东的回报、股民“加大分红力度”的呼声与日俱增的背景下,A股遍地铁公鸡的现象似有改观,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分红之列。不过,翻阅2012年年报可见,大手笔派现者有,象征性“拔毛”者也不少见。已出具年报的公司中,22家公司推出了每10股派0.1元甚至更低的分红方案,折算每股分红仅有或不足1分钱,“葛朗台”味道十足。

截至4月26日,两市有6家上市公司每10股的分红金额低于0.1元,分别是中国一重、东风汽车、大连热电、长征电器、招商轮船、美都控股,其中中国一重每10股派现1分钱,另五家每10股派现金额三五八分不等。以股息收益率计算,最抠门的前三家为长征电气、中国一重和中国船舶,均约为0.05%。

上市公司频频出现的迷你分红没有让普通投资者感到太多欣慰,相反,更多的股民大有被忽悠之感,认为如此分红形同鸡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