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驰翰海外回流孙中山文件专场拍出2323万元

来源:东方网
2013-04-28 10:37:30
分享

东方网4月28日消息:孙中山《黄兴致孙中山总理述革命计划书》、《中国革命党民国三年在日期间多次议纪要》、《孙文手稿三十八件》三份文件于4月25日在上海拍卖,分别以1748万元、230万元、345万元的价格成交。

上海驰翰海外回流孙中山文件专场拍出2323万元

这批文件由上海驰翰拍卖有限公司于去年下半年在美国向曾省三后人征集得来。25日,在驰翰2013春季拍卖会中以总成交价2323万元成交。这批文件一开始就因其史料价值和文本贡献获得了广泛关注。上海大学主办的“海外新发现孙中山文献”研讨会更使得这批文件得到了国内研究辛亥革命专家的关注和认可。 

本次专场备受瞩目的拍品《黄兴致孙中山总理述革命计划书》不仅还原了辛亥前夜暗藏汹涌的社会异动,其后的题跋更是云集了民国名人的手迹。黄兴以洋洋洒洒的16页毛笔字阐述革命部署事宜,缜密周详。吴稚晖题跋更是以“开国大谋”来形容此篇。

甫一开拍,多位买家相继举槌,从250万元加价至310万元,到直接报价400万元、500万元,最后两位买家拉锯近30分钟,叫价一路攀升。当突破1000万元时,场内响起了热烈掌声。之后,激烈的竞价之争远没有结束,1200万元、1300万、1400万,1500万元,最终的落槌价定格在了1520万元。

看点:国民党元老书法真迹

孙中山、黄兴以及题字者蔡元培、林森、商震、吴稚晖、戴季陶、居正、胡汉民、章太炎等都是中国近代史上影响过历史进程的重要人物,都有很深的国学根底,擅长书法。《黄兴致孙中山总理述革命计划书》的众多题跋可谓一大亮点、真迹,同时所书内容反映的又是重大历史事件,再加上题字者对原文献的评述,使得整件作品浑然一体又更加提高了文本的文献的价值。 

黄兴长篇大尺幅的真迹难得一见,而且他的这封信被题跋者给予极高评价,譬如擅长篆书的国民党元老吴稚晖在“拜观”后用篆书写下“开国大谋”四字;国民党元老胡汉民称“此书为革命文献中不朽之作,非徒文字可宝也”;冯玉祥赞誉为“洋洋书翰,字字赤诚,文武合一”,“笔力丰润,正大光明”;曾省三也在题跋中称赞“书法之苍秀劲杰,圆润挺拔尤其”。

另两件作品《中华革命党民国三年十七次会议纪要》和《孙中山手稿三十八件》竞价同样激烈,最终分别以230万和345万元成交。《纪要》内容为1914年11月7日到1915年1月30日在东京孙中山寓所召开的十七次会议的签名记录。澄清了长期存在的有关中华革命党是按会党形式组织的不实说法和对其的种种误解。开篇即有蒋中正的“党宝”二字作为题跋;《手稿》则是孙中山自民国初年到护法运动期间的一批手谕和指示,内容涉及革命党内部领导、人际关系、财务状况等,展现了孙中山筹集款项的行动,以及当时党内部分职务的委任情况。对于这份文件,从1954年即开始研究辛亥革命的原华中师范大学校长章开沅给予了充分肯定的评价,认为是可靠、真实并且非常重大的发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