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劳动节致辞 相信新加坡经济转型会成功

来源:新华网
2013-05-01 11:22:43
分享

在经济日趋成熟、引进外籍员工政策持续收紧的大背景下,新加坡经济增长放缓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不过,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相信新加坡经济能成功转型,不仅让国家在转型的过程中加强实力,也能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据《联合早报》网站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五一前夕发表的劳动节致辞中说,新加坡的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不可能再经历像过去般的快速增长,因此更重视经济升级。尽管充满挑战,李显龙还是信心满满。

今年经济增长预计1%至3%之间

他说:“我们曾成功重组经济,虽然每次经济转型都是艰难的,但我们每次都增强了实力,生活水平也获得改善。”

新加坡经济去年取得1.3%的增长,李显龙认为,在全球经济疲弱的情况下,这是不错的表现。新加坡今年的经济增长则预计1%至3%之间。

李显龙说,新加坡劳动力受过良好教育,生产力也高,是全球素质最好的劳动队伍之一。而亚洲表现出色,只要新加坡保持竞争力,新加坡能从中受益。他认为,新加坡必须保持国际声誉,让投资者有信心,以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

上星期在文莱举行的亚细安峰会场外受访时,李显龙表示只要全国上下一心就能克服重重困难,打造美好的未来。他当时说,他能够理解大家希望提高工资以改善生活,但工资上涨的前提是经济持续取得增长。

细数创造良好就业机会新加坡所作的努力

李显龙在五一致辞中细数新加坡为了创造良好就业机会所作的努力,包括吸引外资、提高生产力,以及洽谈数项新的自由贸易协定。

宇航业翘楚劳斯莱斯和引擎制造商普惠公司(Pratt and Whitney)已在实里达航空园投产,而宝洁公司(Procter &Gamble)则将在新加坡设立创意中心,专门开发供应亚洲市场的消费产品。

此外,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和新加坡标新局正协助本地企业拓展国内外业务,两座延续教育与培训学园将在今年落成,而政府也陆续为不同行业规划了生产力路线图。

新加坡目前进行多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除了与个别国家和区域组织,还有涉及美国和多个亚太伙伴的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及汇集亚细安主要对话伙伴,包括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李显龙在致辞中说,自贸协定有助于提高新加坡企业和工人的竞争优势。他说,政府正竭力帮助工人和企业适应新的经济环境,包括透过新财政年度的预算案,推出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援助目标的“过渡时期三年援助配套”,以及把获得就业入息补助的收入顶限调高200元至1900元,让更多年长和低薪工人受惠。

李显龙也不忘强调强化劳资政三方协作的重要性,表示不要只是依赖政府承担确保新加坡繁荣昌盛的重任。

“公司必须珍惜员工,建立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劳动力;公司也应该与员工和社会分享成功的果实,以加强社会契约。员工须珍惜工作和努力提升技能,并适应客观条件的改变;他们也应支持关心他们的领袖,与领袖合作以建设更美好的未来。工会则须协助会员适应新的经济环境,并且与雇主配合,协力改善业务、工作条件及工资。”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