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客推高北美房价?言过其实!

来源:成都商报
2013-05-02 08:05:30
分享

美国中华商报社长苏子涵告诉记者,近来华人买家超过了卖家,造成一些特定社区的房价上升,是正常现象。但要说华人推高美国整体房价,则是言过其实。“中国人在美国的比重那么小,怎么可能推高美国的房价?”

针对近日来热炒的华人推高美国房价的消息,熟悉美国房地产市场运作的人士表示,大量中国人赴美买房对部分地区房价上涨有一定作用,但推高美国整体房价的说法“言过其实。”

两大因素推高美国房价

美国中华商报社长苏子涵在工作中接触大量前来美国购买房地产的中国人,并为他们提供咨询。他告诉记者,近来华人买家超过了卖家,造成一些特定社区的房价上升,是正常现象。但要说华人推高美国整体房价,则是言过其实。“中国人在美国的比重那么小,怎么可能推高美国的房价?”

南加州资深房地产经纪人苏家敏告诉记者,目前美国房价开始上扬,但距历史最高点尚有较大空间。美国房屋买卖的法律法规健全,投资风险较小。这自然吸引了不少包括华人在内的投资者。

苏子涵指出,美国房地产价格走高实际有两个推手,而并非传言中的中国人买房。第一个推手是美国房地产业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美国房地产上一轮谷峰在2006年上半年,随后走平,接着下跌。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出现房价暴跌,2009年跌到谷底,此后两年出现二次探底后又再度上升,随后便进入较为持续的上升周期。

第二个推手是美联储连续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低利率环境和大量流动性进入市场的结果是,去年8月到今年2月南加州地区的房价有了20%以上的升幅。

北美买房的“机”与“险”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美国购房,美国的银行、房地产开发商和中介等机构也做了相应准备。包括汇丰和华美在内的几家主要华资银行也可为中国买房人提供按揭。苏家敏说,许多美国开发商在建房时会考虑中国人的习惯。如果是两层楼,一楼要有卧室,因为中国人喜欢几代同堂,老人住在一楼,免得爬上爬下。

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年度报告显示,2011年3月到2012年3月期间,外国人共投入825亿美元在美国购置房产,其中中国人(包括中国香港买家)花费90亿美元,占11%,连续两年成为美国房产第二大海外买家,仅次于加拿大人。

但是,在美国买房也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美国房屋交易有一套成熟完备的法律程序。首先,地产商在确认购房者本人入住后,才会办理产权出售手续。业主入住一段时间后才可以出租或再卖,一般是一至两年。

而且,购房之后不允许让房屋空置,否则业主会被要求缴纳费用雇用公司管理。如果把房子委托给当地房地产管理公司出租,还要被收取至少3%的租金手续费。

另外,首付至少是总房价的35%。外国人也可以申请贷款。中国买房人只需提供护照、签证复印件,加上在香港的银行账户信息,就可以申请贷款了。

即便成功买房,回报也未必像看上去的那么“美”。在美国,无论房屋是自住、出租,每年都要交房产税和管理费。土地出让金是分期支付的,叫做地税。在大洛杉矶地区,基本上每年按交易价的千分之1.25来收取地税,而且会根据经济增速和资产价值的增长水平做同向调整。

按照2011年美国社区调查的数据,每月包括抵押贷款、房屋维护等在内的房屋持有成本平均为1059美元,约占美国家庭月收入的21%,而其中主要开支是房产税。例如一套30万美元的房屋,每年要缴税4000美元左右,管理费、维修费和其他杂费一年也要上千美元。新华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