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解读

作者:赵剑云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3-05-02 10:27:34

按照程序,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情况,在每年6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开。

但今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改变了以往随同部门决算一并公开的做法,第一次提前随同部门预算一并公开。对此,财政部表示,这样更加便于社会对预决算情况进行监督。

4月18日,财政部在其官方网站上披露了2012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和2013年预算。当日,80余个中央部门也公布了本部门的“三公经费”情况。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三公经费”的“预算执行”,只有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之后才能叫“决算”,两者不会有大的出入。

非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是否也应公开?

数据显示,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9.69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1.36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3.99亿元,公务接待费14.34亿元。

当日,80多个中央部门也公布了本部门的“三公经费”情况。其中,中国人民银行首次披露了整个人民银行系统的“三公经费”。2013年人民银行系统“三公经费”预算为5.39亿元。

在80余个公开“三公经费”的中央部门中,人民银行系统的5.39亿元“三公经费”显得颇为特殊,因为它并非来自“财政拨款”。

中国人民银行不是财政拨款单位。其总计164.4亿元的预算总收入全部来自于“其他收入”。对“其他收入”,中国人民银行还做了一个解释:指财政部核定的费用支出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同样特殊的还有中国工程院和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去年一样,各项“三公经费”数据均为零,因为该部门的“三公经费”全部来自于每年收取的工会经费,而非财政拨款。

2012年中国工程院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为零,但这并不意味着2012年该部门没有发生相关费用,而是“从以前年度结转资金中进行了安排,没有申请当年财政拨款”。

刘尚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以前年度结转资金”指的是前年没有花完结转给下一年的预算,这部分资金在之前就已经纳入了部门预算,经财政部同意之后可以继续使用。不过这部分钱不再公开,所以这部分“三公经费”是看不到的。

据记者了解,中央部门的预算总收入大体包括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4项。

从中央各部门披露的信息来看,绝大多数中央部门都存在财政拨款收入,这部分收入,高的占到了预算收入的90%以上,低的只有30%多。目前公众能够看见的“三公经费”,绝大多数是来自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来自其他预算收入的“三公经费”,很少有部门披露。

在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刘小兵看来,非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不公布是有问题的,因为“这些都是公权力取得的钱”。“我们说要公开‘三公经费’,并不只是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要公开,而是所有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不管它的来源是不是财政拨款。”刘小兵强调说。

去年中央本级预算执行增加1亿

2012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数为80.95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1.65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4.32亿元,公务接待费14.98亿元。

与预算相比,去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增加了1.11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了0.2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增加了0.84亿元,公务接待费增加了0.07亿元。

对此,财政部解释说,“主要是因国家邮政局新设省级以下邮政监管机构等特殊事项,经国务院批准,增加了一部分‘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

因新增预算单位,进而增加“三公经费”的情况,在2013年的预算里也有体现。其中,因为新增了中国视障文化资讯中心,中国残联2013年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增加了23.4万元。国资委新增预算单位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划转“三公经费”预算数增加了34万元,全国政协办公厅因新增所属单位中国政协文史馆,公务用车运行费相应增加了7.77万元。

机构改革相关部门,有3家公布

今年3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铁道部、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部门不再保留。国家海洋局、国家能源局两个部门重新组建。

这些变化给今年的“三公经费”经费公开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曾表示,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部分中央部门机构和职能需做调整,部门预算也需做相应调整。由于相关调整工作尚未完成,这些部门暂不公开部门预算,待职能和预算调整工作完成后再作公开。

据本刊记者了解,截至4月21日,上述与机构改革相关的中央部门,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海洋局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13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或2012年的“三公经费”决算之外,其他部门都没有公开。

数据显示,新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212.48万元,这一数据与2012年预算数持平。2013年国家海洋局“三公经费”预算8404.58万元,比2012年预算数减少191.13万元,减少的原因是公务接待费比2012年减少了191.13万元。不再保留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2012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数据为:2012年外事经费实际支出85.22万元;201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实际支出28.41万元;2011年公务接待费全年实际支出4.98万元。

详细程度不如去年

据本刊记者统计,截至4月21日,共有87家中央部门公布了2013年的“三公经费”情况。其中,中国计生协会系首次单独公布“三公经费”。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央部门公布“三公经费”的详细程度总体而言有所降低。

2012年4月,国务院对“三公经费”公开作出了一定的要求。当年7月,除少数中央部门未按要求公开车辆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及人数、公务接待有关情况外,其他中央部门基本上都达到了国务院的要求。有的中央部门甚至还分别公布了本部门的职工人数、车辆购置支出和公务车运行支出。

今年,国务院没有对“三公经费”公开再做安排。从已经公布“三公经费”的中央部门来看,中央部门公布“三公经费”的详细程度有所退步。只有审计署等少数几个中央部门公布了车辆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及人数、公务接待有关详细情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甚至只公布了“三公经费”的几个大数据,连“三公经费”的情况说明都没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