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猛的“中国大妈”,快醒醒

作者:刘志飞 来源:新闻晨报
2013-05-02 09:34:27
分享

抢购金饰品和投资型金条是两码事金价短期不排除再探底的可能

据《新闻晨报》报道:这个“五一”小长假,新名词“中国大妈”火了。

在华尔街大鳄出手做空黄金之后,忽然杀出一群“中国大妈”,不管是在内地还是在香港,见到金店就往里闯,不管是金条还是金饰,统统扫光。国内外不少媒体评论,“中国大妈”抄底成功,机构不敢再做空。

跟风抢金请提防误区

不过,业内专家提醒,不少“中国大妈”是听说金价跌了,跟风抢购的,殊不知,别人抢购的是金条,自己抢购的是金饰品,别人是在金价暴跌后的低点买入,自己抢金的时候金价已经反弹大半。如果是存在饰品需求而抢金则另当别论,如果是因为金价下跌而抢购恐怕得不偿失。

受市场需求强劲影响,上周国际金价连续大幅反弹,从4月16日1321.5美元每盎司的低位反弹至今,涨幅已超过10%。但有不少以投资为目的的“大妈”发现,金价涨了似乎跟自己没关系,因为自己买的是金首饰,很难变现。业内人士提醒,不少跟风抢金的“中国大妈”存在误区。

此前金价暴跌到两年来的低位,吸引有投资眼光的市民到金店抄底,抢购投资型金条,而不少最近跟风的“中国大妈”发现各个金店金条脱销,转为抢购金首饰。殊不知,投资型金条价格在紧跟现货金价的基础上每克升水10元至15元不等,并且基本都可以通过回购变现。而首饰金的价格要远高于现货金价,还要加上不菲的手工费,更谈不上回购变现的可能,因此根本不适合投资。

以4月26日的金价为例,上海金交所AU9999金收盘价为每克296.5元,如果购买投资金条,市场价在每克306元-310元不等,而当天周大福首饰金报价为每克388元,手工费另计。

金价或将再次回调

国际金价自4月16日反弹以来,最高已收复本轮暴跌6成的失地。不过,“五一”假期去香港抢金的“中国大妈”买入的成本已远非两周前的低位,现在抢金不仅不是抄底,还有可能是短线追高。

央视纪录片《华尔街》的顾问陈思进表示,“作为对华尔街了解到骨子里的我,不得不说一句:别说‘散兵游勇’似的散户,就是欧美政府在和华尔街‘争斗’时都常处下风。其实,金饰店内的黄金量,本就和整个黄金市场不在一个数量级内;而‘中国大妈’买入的黄金量根本无法从根基上撼动整个金市。”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过去三个月的现货黄金销售量中,摩根大通(JPM)占据了99.3%。这意味着自2月1日到4月25日之间,摩根大通已经卖出了196.6万盎司(约合60.9吨)的黄金。

分析人士提醒,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近日继续减持,该基金4月29日黄金持仓量减少2.41吨,至1080.64吨。黄金ETF持仓量自年初已下降了20%,达到2009年9月来最低水平。此外,对冲基金又开始增加黄金空头头寸,预计金价近期将承受部分卖压,短线不排除再次探底的可能。  (新闻晨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