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补偿修正方案缩水逾七成 亿晶光电摊牌:实属无奈

作者:覃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03 10:49:01

行业巨头虽已轰然倒地,亿晶光电却仍希望坚持下去,不过前提是中小股东同意其修改业绩补偿方案。据日前披露的新方案,承诺方拟向其他股东每10股送1股,较原补偿方案相当于缩水近四分之三,其目的是使公司不至于资金链断裂而步尚德后尘。面对争议与质疑,公司亦表示,急切地希望与中小股东沟通协商

方案一出即

受股东质疑

亿晶光电于2011年底借壳上市,现公司控制人荀建华及荀建平、姚志中、常州博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等承诺,置入资产2010至2013年度预测净利润分别为3亿元、3.49亿元、3.67亿元和3.39亿元。重组实施完毕后三年内,实际盈利如低于预测数,承诺人将以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而根据截至2012年度的业绩情况,亿晶光电置入资产实际累计实现利润数与预测数差额已达8.8亿元,作为补偿,承诺人将注销或送出股份约1.65亿股。但这将导致承诺人持股比例由46.08%降至18.28%,正是这一变化促发其提出协商变更补偿方案的请求。

根据荀建华等承诺人4月27日提出的《关于协商变更利润补偿方式的请求函》,新方案包括:承诺人以所持股份质押为公司的银行借款提供担保;向其他股东无偿转送股份(每10股送1股);延长剩余股份锁定期;在一定限额内不参与未来公司的利润分配等。新方案将在5月17日由股东大会审议。

该方案核心为两点:将原方案注销或送出约1.65亿股的补偿,变为无偿转送2619.7万股,相当于原方案的4417万股,即缩水幅度近四分之三;承诺人以剩余股份质押,帮助上市公司避免资金链断裂。

新方案一经公布,即受到部分中小股东强烈质疑:因其眼前的补偿大幅缩水,而光伏业的将来亦不明朗。有几位亿晶光电的中小股东直接对本报记者表示无法接受,在股吧等论坛中更是聚集了众多的反对者。对此,公司董秘刘党旗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有异议是正常的,目前这个方案是没有办法下的办法,希望能得到中小股东的理解和支持。

公司21.8亿元贷款即将到期

为什么不按原方案补偿?刘党旗解释称,公司有不得已的苦衷,最主要是巨大的资金压力。公司目前有21.8亿元的贷款即将到期,正在地方政府的协调下与银团商讨,对方提出的首要条件就是大股东荀建华用手中的股权做质押。因此,一旦按原方案进行补偿,股权发生转移将影响质押。“资金链断了的话,公司极可能步尚德后尘,现在公司可说是处在危急关口。”

“新补偿方案有两个核心诉求,一是荀建华不丧失实际控制权,二是维持公司的资金链不断。”刘党旗介绍,新的补偿方案是公司、大股东和相关中介多次商讨之后得出来的,是目前能想出来的最好方案了。“大股东除股权外,其个人和家庭财产也都(为公司)做了担保,说句心底话,再也拿不出什么东西来了。”

当然,要中小股东接受这一方案显然不容易,特别是部分投资者买入的价格较高,目前亏损相当严重。作为特别议案,在5月17的股东大会上,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回避投票后,需要三分之二股东同意才能通过。而从公司股东结构看,由于机构早已撤离,公司甚至很难找到对象进行沟通。刘党旗介绍,近期公司将组织中小股东交流会,一起协商补偿的事宜。

“我也知道现在行业困难,我也相信大股东是尽了力的,但如果真的按原方案补偿,则公司股价短期应该能表现下,帮我减少损失。”投资者小王的想法,或许能代表不少中小投资者的心理。可见,如何从长期利益出发设计一个多方都可接受的方案,不仅是摆在大股东面前的难题,也需要中小股东的理性权衡。⊙记者 覃秘 ○编辑 孙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