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然博物馆明年亮相 新址结构封顶进入内部策划设计

来源:新华网
2013-05-03 10:35:27

昨天从上海科技馆传出最新消息,自然博物馆新馆最快将于明年5月正式亮相。目前,位于静安雕塑公园内的新址已完成结构封顶,进入内部展示内容的策划设计阶段。

“140多岁”的上海自然博物馆拥有各类标本26万件,其中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约有100种、184件。高大的马门溪龙化石、罕见的长须鲸骨、有点“恐怖”的古代女尸……科技馆方面表示,这些凝聚了几代上海人记忆的“经典馆藏”,肯定会在新的自然博物馆和大家见面。以老馆的标志性展品马门溪龙骨架为例,以前是由石膏将骨骼化石拼接做成,今后将升级成为玻璃钢结构,并用钢架定型,同时通过“抬前肢、扭脖子”之类的“动作设计”,让大恐龙的整体造型看上去更为自然。

目前上海自然博物馆正在向全世界征集展品,预计整个馆的展品数量将达到几十万件,其中有1万多件藏品将在现场展出。

与此同时,一场关于设计理念的探讨,也正在研究设计团队中进行。这座博物馆是应该更现代化、信息化,还是更接近于传统意义上经典的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副馆长、上海自然博物馆展示工程常务副总指挥梁兆正表示,理想的状态是让各种新颖的技术手段与标本结合,让观众自然而然地被打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