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认为 垃圾处理费将逐步增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03 09:05:50

近日,苏伊士环境通过旗下子公司升达废料与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在京签署合约,双方将在国内建立专注于固废垃圾设施运营管理的合作公司,为现有及未来项目提供一整套的运营维护(O&M)服务,涵盖固废垃圾的运营管理、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等。

苏伊士环境全球首席执行官舒赛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认为,随着中国能源需求的上升,以及对二氧化碳排总量的控制,未来中国能源供给必定是多元化的,垃圾焚烧发电必将占据一席之地。升达废料亚洲区总裁汪豪铭也认为,随着垃圾焚烧市场的逐步成熟,未来中国垃圾处理费将逐步增加到合理水平,这将进一步增进固废处理行业的盈利前景。

合作持开放态度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一下此次双方合作的具体细节,是股权合作,还是其他形式?能否透露一下双方各自的股权比例?

舒赛德:苏伊士环境与北控此次合作,将首先定位在垃圾回收和危废处理设施上,并将进一步拓展至收集、转运、循环利用、处理、土壤修复等服务。我们签署的协议明确了双方共同发展中国乃至亚太其他国家固废市场的愿景。

汪豪铭:现有协议中,还是北控相对控股,这是根据现有项目设计的。但在未来项目中,不排除苏伊士环境相对控股。我们对于合作公司的股权结构,是根据项目设计的,是混合和动态的,主要原则是平衡,保证双方都能在合作公司中有比较强的发言权。

我们与北控签署的协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北控是中国业内的领军企业,而且对于跟我们一起开发国内市场有很高热情。我们在固废处理领域有100多年的经验,通过这样的合作,可以将北控本地的专长和我们国际化经验相结合。所以我相信,此次合作一定可以为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变得更加绿色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证券报:据我所知,未来北控将通过并购的方式大举进入固废处理行业,苏伊士环境是否会参与到这一进程之中呢?

舒赛德:合作最重要的是通过时间考验建立互信,现在我还不能说今后进一步的合作计划,但是彼此之间有信任,未来苏伊士环境对于和北控建立更大规模的合资公司,甚至跟北控一起去收购其他业内公司,都是持开放态度的。

汪豪铭:我再补充一下,不仅仅是北控有这样的雄心,苏伊士环境对在中国的发展,也有同样的雄心,这样的共享价值观,使我们有合作的基础。

垃圾焚烧比例将提高

中国证券报:你们如何看待以后中国固废处理市场的潜力?

舒赛德:我们在每个国家的业务都是先从饮用水开始,然后是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然后再开始转向固废,在中国也是一样。现在中国的固废处理市场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也要积极进入这一领域。

汪豪铭:苏伊士环境在中国有三个固废公司,分别在香港、澳门和上海。对于今后中国固废行业的前景,我们很清楚地看到,中国政府非常强调高水平废物处理的技术和设施,现在固废领域应用较多的还是填埋技术,我认为垃圾焚烧将成为今后的主流。垃圾焚烧的处理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中国证券报:中国垃圾的成分与国外有很大区别,苏伊士环境的技术是否适合中国市场呢?

汪豪铭:你说得很对,不同市场情况确实不同,甚至同一市场不同区域的情况也不同。但我们也坚信苏伊士环境的专长能够拿到中国来。早在几年前,苏伊士环境已经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情况进行技术研发,因此,苏伊士环境在欧洲和其他市场获得的技术,是可以拿到中国内地来使用的。中国近期发展很快,因此对技术的应用也很快。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将与北控的合作项目看得如此重要的原因。

中国证券报:目前中国公众对垃圾焚烧的建设非常敏感,苏伊士环境在进入中国的时候,是否可以分享在信息公开、社会责任方面的经验?

舒赛德:当然。中国公众对水、大气方面的信息是非常敏感的,因此,我们对垃圾焚烧在信息公开和社会责任方面是没有任何保留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