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在德国也不讨好 42.5万人走上街头游行

作者:郭新宇 艾思奇 来源:人民网
2013-05-03 09:05:31
分享

五一劳动节当天,德国共有约42.5万人走上街头,参加了400多场工会活动。仅在柏林一地,就有近万名工人参与了游行活动,并在勃兰登堡门前举行集会,呼吁提高工人待遇,改善社会福利。他们认为,德国提高普通劳动者待遇也有利于其他欧元区国家走出债务危机阴影。

“我们的经济过于侧重出口,如果一味地推行紧缩政策应对债务危机,还有多少欧洲人有钱购买德国轿车呢?”参加柏林五一劳动节游行活动的德国工会联合会柏林-勃兰登堡州主席多罗·青克不无忧虑地说。

青克的担忧反映了当下很多普通德国劳动者对欧债危机的看法。她认为,长远来看,紧缩政策无论是对其他国家,还是对德国来说,都不是个好主意。当天,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米夏埃尔·佐默也表示,德国政府需要对欧元区其他国家显示出更多的支持和团结姿态。佐默说:“我们不能允许欧洲大陆由于一味地奉行紧缩政策而最终分崩离析。”

“如果没有欧元,德国这种出口导向型经济会遭受巨大损失。”青克说。

最近,关于松动欧元区紧缩政策的呼声愈发高涨,但德国政府坚持认为目前没有理由改变财政整固和结构改革路线,劳工市场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财政紧缩的目的是努力把各国过高的赤字和债务降低到一个合理水平,为未来的经济可持续增长创造条件。(据新华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