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10个月来首次降息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5-03 09:10:01
分享

欧洲央行于当地时间5月2日下午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50%的历史新低。这是欧洲央行10个月来首次降息。

不难看出,欧洲央行这次降低利率是形势所迫。欧债危机使欧元区在经济衰退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担忧日趋加剧。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出现萎缩。现有迹象表明,欧元区经济前景依然暗淡,工商企业信心不足,失业状况不断恶化,市场销售持续疲软。欧盟统计局4月3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欧元区失业率由上个月的12%上升至12.1%,欧元区的青年(25岁以下)失业率由去年同期的22.5%上升到24%,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失业率分别为27.2%、26.7%和17.5%,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青年失业率分别为59.1%、55.9%和38.4%。今年4月,欧元区经济火车头德国制造行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今年3月的49点下降到48.1点,持续低于50点,表明德国制造业持续萎缩。欧元区整个制造行业采购经理指数由今年3月的46.8点下降到46.7点,预示着欧元区整个制造业也持续不景气,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担忧。

负责统计采购经理指数的马基德研究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威廉逊表示,目前仍无迹象显示欧元区的制造业会很快出现转机和趋稳,这就促使决策者必须果断采取措施以刺激经济复苏。欧元区经济状况持续恶化迫使欧洲央行不得不尽快出手,在欧元区国家不能通过财政手段刺激经济复苏的情况下,通过下调利率等措施挽救欧元区经济。

欧元区通胀压力减弱为欧洲央行降息留出了空间。近几个月来,受欧元区经济增长停滞、内部需求疲软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欧元区通胀压力大大减退。欧盟统计局4月30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通货膨胀率为1.2%,为3年来的最低水平。这就为欧洲央行下调利率创造了条件。

欧洲央行此次降息对经济的实际影响有待观察,欧洲市场信贷偏紧的状况不可能因这次降息而完全消失。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本次降息行动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并不能真正解决欧元区经济面临的实际问题,因为欧元区经济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市场对欧元区部分国家的财政状况仍忧心忡忡。降息对那些需要刺激的欧元区国家(如希腊和西班牙等)作用有限,因为欧洲金融机构担心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有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而不愿向这些国家的企业放贷。

欧元区宽松的货币政策仍需要相应的财政政策配合,才能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然而,欧盟仍坚持要各成员国继续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这必然会削弱降息对经济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