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胜”华尔街的“中国大妈”小心“完败”

作者:李婧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5-03 08:07:02

1000亿元、300吨黄金,本报4月23日AII1财经新闻版《投资型金条十天卖了一年的货》中独家估算报道的数据,在10多天后居然被演绎成了“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这样的热闻!

真的能“完胜”吗?还是大妈们会被误导?被利用?甚至完败?不妨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只要是做过投资的人都知道,没有一个市场在一次急跌之下就能抄到底,就像从6000点蹦极的A股让多少抄底股民又栽了进去,大妈们最初几天抢金后金价的反弹其实是预料之中的,急跌之后一般都有反弹。至于高盛呼吁停止做空只是顺势而为、意欲操控市场的一种策略,巴不得大家听之信之把反弹炒高,再方便其第二轮做空。因此,当金价反弹到1470美元/盎司时,内地客还在抢金甚至奔赴香港排队购金,有无想过是替人做了嫁衣?何况不少大妈买的还是没有什么投资价值的金饰!

事实上,投资市场与经济运行是密切相关的,而且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也很难说黄金就一定是保值品。解放战争时一根金条只能换一个烧饼,还有数据显示,1935年8根金条可买北京的一个四合院,而2002年265根金条只能买北京三环120平方米房子,2012年买同样的房子要用271根金条。虽然后两个数据显示黄金的保值功能,但请注意这与经济运行良好、货币超发、黄金持续牛市相关。在这一轮黄金牛市之前国际金价只有200多美元/盎司,而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经济运行每况愈下,国际金价一直没有深度调整过,滞后于其他投资市场,也就是最近这次才开始深调。

在这个假期,笔者注意到,率先抢金的广州市场已开始退热,除了个别新张促销的商场,里三层外三层的商场黄金柜台景象不在,中美经济数据的疲弱也让金价有小幅回调。因此,抢到金的大妈们别真以为自己胜利了,没抢到金的也无需遗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