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致光线传媒走牛 票房成影视股风向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03 07:49:07
分享

《致青春》致光线传媒走牛 票房成影视股风向标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 2日发布消息称,截至5月1日下午5点,赵薇导演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自4月26日上映以来,短短5天票房已超过3亿元。而光线传媒股价提前反应,自4月16日以来10个交易日股价已上涨50.4%。事实上,票房已成为影视公司股价涨跌的风向标。有券商人士表示,单部影片票房只反映短期内股价,若跟风追涨,风险较大。

光线传媒涨逾五成

《致青春》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几乎占有垄断地位。而从全国二十大城市电影排片情况来看,4月26日上映首日,《致青春》就占到35%的排片量,此后更是节节攀升,4月30日占到43.03%,连续五日稳坐冠军宝座。分析人士认为,该片可能成为继《泰囧》之后的又一部“现象级”影片,从而提升光线传媒的市场估值。

持续高涨的票房和观影人群,让资本市场也随之热闹。截至目前,有近20家券商发布了针对光线传媒的报告,评级全部为“买入”、“推荐”、“增持”。国泰君安预测影片票房将达5亿元。

据了解,虽然光线传媒对《致青春》的投资比例不高,但高票房带来的分账收益将增厚光线传媒二季度业绩 。影片主投方、华视影视副总经理赵毅表示,该片的制作成本和宣发费用接近6000万元。如果按照5亿元的票房预期来算,该片可以给光线传媒带来超过1000万元的收益。在此之前,光线传媒就因为《泰囧》的高票房让公司业绩大增。根据2013年一季报数据,公司今年1-3月净利润8227.26万元,同比大增317.30%。

票房成股价风向标

去年底贺岁档上映的《一九四二》、《十二生肖》、《人再囧途之泰囧》等影片的票房表现,让投资者对影视公司的投资逻辑发生了变化,票房的高低成为股价涨跌的风向标。

2012年11月上映的《1942》,由于其票房远不及预期打击了华谊兄弟股价,11月底连续下跌直至停牌。然后是光线传媒出品的小成本电影《泰囧》,超预期地创出12.4亿票房纪录,光线传媒股价也跟着飞上了天,涨幅近90%。2013年2月上映的《西游降魔篇》在10天里创下8亿元票房成为影视界佳话,华谊兄弟的股价随之一路高歌猛进。

随着票房收入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影响也越来越大,机构、股民对票房收入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某些单片确实对上市公司业绩形成了比较大的支撑,而市场又往往放大了影片的赚钱效应,这就导致了影视股短期内快速拉升。

但传媒影视类公司经营业务较为单一,且多以内容制作为主,核心业务的变动都会影响到公司的整体盈利。投资者若盲目追涨,风险较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