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首次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参与社保稽核

作者:陈超 来源:海南日报
2013-05-03 12:15:49

对用人单位社保参保缴费稽核,如果光听介绍,势必被虚假情况所蒙蔽,“今年海口市首次引入会计师事务所这类专业机构,对企业的职工工资发放表、财务报表等进行审计,以遏制和纠正企业少报、瞒报、不及时申报缴费基数、缴费人数等问题。”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相关负责人2日向记者介绍。

今年3月,海南省开展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费专项稽核检查,进一步加强全省用人单位五项社会保险缴费申报和缴费基数核定工作。稽核检查对象为已参加海南省社会保险的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按政策规定应当参加海南省社会保险但仍未参保的单位。海口市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的先进做法,首次引入会计师事务所专业机构,通过用人单位提供职工花名册、职工岗位台账、职工工资发放台账、财务报表等,以更专业、更准确的方式对企业参保缴费数据进行分析,排查问题。目前该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记者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