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看空黄金后市:即使跌至800美元 都不心动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5-04 08:04:34
分享

巴菲特看空黄金后市:即使跌至800美元 都不心动

金手镯上长了白斑。

巴菲特看空黄金后市:即使跌至800美元 都不心动

弱酸液体很容易清洗掉红斑或白雾。

抢金令商业银行惜售从中套利 黄金现货期货价差达9元/克

五一以来的一周,国际金价保持了(相对)高位盘整的走势,国内现货金两日交易平稳,逼近300元/克的关口,“抢金热潮”有所退温。多数机构看空中线金价,巴菲特再次发表言论称,即使跌破1000美元,也不会购买。

不过,五一前后,广州珠宝检测站业务“井喷”:节日购珠宝、节前抢黄金的市民,都将自己的战利品送来检测,其中不乏标识不合格、成色不足的问题,但前期广受市场诟病的红斑、长锈现象与掺“铱”问题,并不多见。

业内人士提醒:与金条掺“铱”的有意造假现象不同,金首饰加工工艺水准有限,局部变色现象比较普遍,不必过于忧虑“成色”问题,可以携带产品去商家处清洗。

文/图 记者井楠

由于内地市场连日上演黄金抢夺战,广州市内三大检测站(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广地珠宝检测中心以及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的检测业务都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不仅环比增长了好几倍,而且据广地珠宝检测中心介绍:比去年同期也有超过2倍的增长。

金摆件不标明“镀金”

据检测站的工作人员透露:黄金送检产品中,95%以上均属于完全合格的产品,合格率明显高于高于宝玉石产品。而剩余不到5%的“不合格”产品,主要问题在于“标识不合格”。比如不少中老年市民送来的镀金黄金摆件,没有标注“镀金”二字,很容易让顾客产生误解。

按照国家质监总局的规定,金银首饰需要对其重量、成色、成分进行详细的标注;但仍有一些企业混淆概念,对于18K金、16K金首饰不做详细的注明,按件卖高价。

成色不足多非有意

“掺铱”却是恶意造假

对于市民最为关注的“黄金成色不足”的问题,周五省金银首饰商会联合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召开了“黄金饰品检测分享会”,该中心的曹姝旻主任介绍说:近日检测里,确实有成色不足的问题出现,经多位专业人士反复鉴定,基本都是工艺流程水平有限而造成的现象,非商家有意为之。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制作流程中容易掺进别的化学元素,至今仍无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但如果经检验出了“铱”的成分,则属于“有意造假”。不过,抢金热潮期间,各大检验站的送检黄金,没有再查出掺“铱”的成色不足案例。

红斑等可找卖家清洗

对之前市民投诉的金条、金首饰长“红斑”现象,近日珠宝检测中也常有出现,以金首饰居多,但并非刚刚抢购的新品。在化学检测中,贵金属上长“红斑”、“白雾”与“锈迹”并非成色不足,也是因为加工过程中难以完全杜绝“氧化”、“变色”现象。

不过,在周五的“黄金检测分享会”上当场实验了若干件金条、金首饰,发现红斑问题对于成色并无特别的影响,一条带红斑的金手镯称重为15.18克,清洗去污后称重亦为15.18克。

广地珠宝检测中心的项贤彪主任介绍:三类方式可以有效清洗黄金红斑,一是超声波清洗,广州多数珠宝柜台都配有超声波清洗设备;二是弱酸清洗,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娴熟操作、谨慎运用清洗液。最后一种是燃烧清洗,一般对于重度染色、变色的现象,可以采取这个方法。

专家建议,市民需要长期保留黄金产品购物凭证,多数珠宝企业都会长期免费清洗自己售出的产品。

ETF、巴菲特均看空黄金后市

金价强势反弹后面临冲高回落走势

欧洲央行的降息计划一度刺激金价涨逾1%。不过,降息导致的欧元走疲、美元大涨和美股劲升限制了黄金的最终涨势。截至周五下午,金价自4月16日1321美元低点反弹幅度已达11.7%。

中国市场自4月13日开始上演“抢金大战”,直到五一长假后期才有所退热,其间中国内地成交了上千亿元的黄金,接近全年中国的黄金总产量(403吨)。广东省乃至全国市场上现货黄金资源极其匮乏,加工企业买金困难,推高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等地的现货金价;商业银行惜售、从中套利,导致期货、现货的价差进一步拉大,一周之内,现货、期货最大价差达到了9元每克。

广州投资者开始做空

五一长假后的两日,“抢金潮”退热,广州部分纸黄金投资者已在节日期间高位了结;少部分T+D投资者已开始高位建仓做空。

多空言论

“大佬”看空也做空

全球最大黄金ETF

本周三次减仓,仓位已经跌到了1075吨。

“股神”巴菲特

本周继续发表看淡金价言论:即使金价跌至800美元,都不会心动。最近金价大跌,但他并没有进行黄金交易操作。而他几年前就表示,“除了摆着看,黄金什么用也没有。”  

索罗斯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就大幅减仓黄金,至今仍没有转头做多的迹象。

目前,市场机构对于中线金价(3~4个月)的看法比较一致,认为9月之前,金价将在1600美元以下位置波动,不排除再次探底1380美元下方的可能性。

广东省黄金公司的田鹏飞认为:逢高做空,应是近日投资T+D主要思路,间或博反弹做多,但需要控制仓位。对于家庭投资者来说,买金之后,很难达到快速获利的目标,唯有时间换空间、长线等待、持金待涨。

下周技术面因素的作用力将增强,金价有可能在上探1480~1500美元一线后,出现冲高大幅回落的走势。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