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谋划打通重庆—东盟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

来源:重庆日报
2013-05-04 00:34:15

“渝洽会”设专题论坛研讨降成本

该负责人也表示,海路运输虽然耗时长,但每个集装箱标箱的运费仅1.2万元,而改走陆路,单车运输成本就要7万多元。能否降低单车运输成本,将成为这条大通道繁荣的关键。

值得期待的是,本月16日开幕的“渝洽会”期间,把“重庆-东盟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如何降低运行成本”这一议题,纳入了“渝洽会”的经贸论坛。

据介绍,这个经贸论坛邀请到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及东盟各国,就南向国际物流大通道的通关便利化等开展战略合作,以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同时,本届“渝洽会”还将搭建重庆-东盟南向国际物流大通道沿线企业交流、合作平台,促成马来西亚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和新加坡普洛斯集团等50余家企业间更多合作,加快重庆和东盟之间的商贸物流业发展。

国际物流大通道将“两翼齐飞”

据市物流办负责人介绍,“一江两翼三洋”规划实施以来,促进了对外开放和对外贸易,尤其是“西北翼”渝新欧铁路物流大通道的建成,带动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的建设。

“相比‘西北翼’渝新欧铁路大通道,‘西南翼’大通道还缺少战略支点和承接门户,成为制约重庆与东盟商贸物流发展的瓶颈。”该负责人表示,尽管“北热南冷”,但“西南翼”重庆-东盟的双边贸易市场却日益活跃。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重庆-东盟市场贸易额高达98.2亿美元,同比增长114.1%。东盟跃身成为我市的最大贸易伙伴,预计到2020年重庆与东盟国际贸易将达500亿美元。

因此,为达到“两翼齐飞”的目的,此次“渝洽会”将推动“西南翼”物流大通道的战略。通过借助重庆-东盟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将东南亚的水果、食物、木材等产品运到重庆,把重庆的机电、建材、汽摩等产品运到东南亚。(记者陈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