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东大会四大看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5-04 15:29:51
分享

新浪财经北美站

段皎宇 发自美国奥马哈

五月突降的一场瑞雪,拉开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的序幕。但骤然降温丝毫没有挡股东们“朝圣的热情”,本周末,预计仍将会有将近4万名股东仍将从全球各地聚集在巴菲特的故乡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顶风冒雨地共享巴菲特的“资本家的伍德斯托克狂欢”。

82岁的巴菲特,仍像一个好奇的孩子不断地尝试他未曾涉猎过的领域,就在股东大会即将开始前两天,巴菲特开通了Twitter账号,笑称:我来啦!

但不可回避的是,随着伯克希尔的规模不断扩大,巴菲特年龄的不断增长,股东们似乎已经急不可耐地想了解伯克希尔的继承人安排;同时,美股能否持续现在高昂的走势,黄金楼市是否具有投资价值,遭遇大空头挑战的伯克希尔能否再有跑赢大盘的机会,这一切都成了这场盛会的焦点。

巴菲特还会坚持多久

巴菲特的继承人成了每年股东大会的重要话题,特别是在去年巴菲特被查出身患前列腺癌症之后,这个问题立马变得尖锐起来。甚至有投资机构分析师很不厚道地明确表示,就算巴菲特击败了第一期癌症,82岁的巴菲特和89岁的查理-芒格还会掌舵伯克希尔多少年?

宾夕法尼亚州的Russo &Gardner 合伙人托马斯-鲁索就公开表示,“董事会无法阻止这位CEO的渐渐老去,但没有比准备接班人更重要的事情了!”大空头道格-卡斯也认为,对伯克希尔来说,没有任何一件事比取代这位伟大投资人更棘手的事情,但这件事越早得到解决效果就会越好。

巴菲特在接受五月三日采访中笑谈,伯克希尔公司董事会近期会议的核心问题便是: 谁将成为巴菲特的继承人? 董事会在这件事情花的时间比任何议题都要多,但巴菲特还没有退休计划。他表示股东们不用担心,如有必要董事会已经指定了一位继承人可以接任CEO,同时还另有两位备选人分管投资,而他的大儿子霍华德-巴菲特则接替他担任董事长。

但是,巴菲特并没有公布他的继承人是谁,他也笑称不会在本次大会中公布,主要原因是由于这份简短的候选人名单仍在变化中。

看好美国经济

本周三,在与财富杂志的对话中,这位奥马哈的先知一如既往地表示了他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他表示:“我不认为美国是极其脆弱的”,尽管经济复苏比预想的慢了很多,“但这是一个复苏,而且是持续不断的复苏。相比其他国家,美国从2008年以来一直做得很好,而欧洲则出现太多的问题。”

巴菲特认为,如果美联储继续扩大其债券购买计划并超出现有的每月850亿美元的购买量,这个举动的意义将是非凡的。本周三,美联储曾表示,如果经济需要帮助,将会考虑进一步的量化宽松。

但欧洲的经济动荡并没有动摇巴菲特的投资决策,他重申相信长期投资,并建议投资者不要被头条新闻吓跑。“我认为投资者应该保留他们想投资5年或10年以上的资产,而他们不应该被塞浦路斯、欧洲或其他任何东西的影响,只要他们对自己所拥有的很满意。”

巴菲特表示,自己不会因为市场消息而改变投资策略,“我才不会因为下周或下个月的某个消息而卖掉自己的农场或房子。”

巴菲特给股民的建议是,“从中获益才是最重要”。他建议股民不要全部听从来自亲朋好友或“专业投资者”的意见,而是要真正去了解每一只股票,然后购买个人认为一周内或一个月内会升值的股票,从中获益。

遭遇大空头挑战

和89岁的老伙伴查理-芒格一起,巴菲特从来没有放弃过追捕“大象”,即大手笔的收购,而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不断的收购中已然成为美国王牌公司里的一头“巨象”,目前,伯克希尔公司的市值已达 2620 亿美元,涉及的行业包括飞机、火车、能源、工业产品、报纸以及食品。

但正因为如此,巴菲特的伯克希尔王国也遭到了大空头的挑战。卖空基金SeabreezePartners 创办人道格-卡斯公开质疑巴菲特,他认为以伯克希尔现有的规模已经很难再有创纪录的回报,巨象前进的速度是缓慢的。

而巴菲特本人也承认伯克希尔已经落后于大盘,因为美股已经在四年前开始走出低谷。他在3月致股东的信中写到,“到目前为止,我们从来没有连续五年表现不佳,并曾43次跑赢大盘。但如果市场在2013年继续走高,我们连续五年的胜利将会结束。”

在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会如何会股东们表态呢?股东又是否会满意伯克希尔的“巨象”表现,这真令人期盼。

绝不买黄金

巴菲特对黄金的态度举世皆知,本周四他再次表示,“即使黄金跌到1000美金一盎司,甚至是800美元,我也不会买入,我觉得黄金除了看之外,其实也没什么用处了” 。

在过去的投资中,可口可乐和富国银行为其主要投资项目,却被巴菲特比喻为好比一只“会生蛋的鸡”,能源源不断产生经济效益,而黄金在他的眼里却是一只“不会生蛋的鸡”。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