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降息印度效仿 全球“降”字诀越念越频繁

作者:王燕平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5-04 15:41:53
分享

欧洲央行5月2日宣布降息,印度立马效仿

降息!降息!“降”字诀越念越频繁

宽松货币政策推高欧美股市,却难助A股上扬

全球经济还没有从金融危机中恢复元气,许多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怎么办?各国央行似乎已黔驴技穷,只剩一招:印发钞票。5月1日,美联储在结束政策会议后表示,将继续执行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计划,以维持低利率并刺激经济。欧洲央行2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昨天,印度央行也宣布降息25个基点。

靠降息刺激经济

各国纷纷效仿

5月2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50%,再创历史新低。这是欧洲央行时隔9个月之后再度降息。同时,边际贷款利率下调50个基点,到1.00%;边际存款利率维持在0.00%不变。也就是说,现在在欧元区,不但居民存款基本上没有利息,企业贷款的利率也极低,就差直接送钱给企业用了。

这次降息的背景是欧元区一系列并不乐观的经济数据:4月欧元区17国Markit制造业指数由3月的46.8降至46.7,连续第21个月萎缩;需求仍萎靡不振,欧元区4月零售业PMI为44.2,连续18个月低于50;3月份失业率12.1%,创下了欧元区建立以来的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欧元区4月通胀率仅为1.2%,为2010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这也为降息提供了充分空间。

美联储除了继续执行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计划(相当于每月印同等数量美元),以维持低利率并刺激经济,还表示,如果出于保护经济的需要,将会加快印钞票速度,加快债券购买。

日本央行的计划更加赤裸裸:两年时间内,日本将通过大规模购买日本国债的方式把注入经济的货币总量增加一倍,所购买国债的剩余期限也由之前的3年扩展至最长40年。

紧跟欧洲央行之后,昨天印度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印度央行表示,从2012年1月开始的高通胀状态已经得到了缓解,而现在印度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复苏速度较慢。泰国政府也正施压央行降息,以降低外资大举流入推高泰铢汇率的风险。

货币战争愈演愈烈

资金推动股市创新高

各国纷纷开动印钞机、降息,主要目的都是为了刺激经济复苏。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经济没有明显好转,股市倒是在天量资金的推动下,有的不断创历史新高,有的创反弹新高。

5月2日,美国标普500指数最高达1598.6点,再创历史新高;道琼斯指数在4月份创出又一个历史新高后,目前一直在高位运行。德国、英国股市离历史最高点也都不远。从去年11月中旬至今,日本股市最大涨幅超过六成。

“欧美发达国家股市表现抢眼,这与他们的宽松货币政策有必然联系。”浙江大学会计与财务管理系副教授姚明龙表示。因为货币泛滥的结果是,大量资金流向资本市场,推动股市上涨。“当然,美国股市不断创历史新高,与美国经济基本面得到一定改善,未来进一步复苏的预期比较强有关。”

各国之间的货币战争很大程度上了决定了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国际上大宗商品大多以美元计价,所以其价格与美元走势的强弱有关。美元弱,大宗商品价格涨;美元强,大宗商品价格跌。”姚明龙说。近来欧元、日元等货币纷纷走弱,美元走势强劲,这就使得大宗商品价格纷纷大跌。

除了看美元脸色,市场需求也对大宗商品价格起着关键作用,而一些国际大型机构、基金的炒作则往往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从长期看,美元资产还是资金的优良避风港。”姚明龙表示。

外围货币宽松难助A股

打铁要靠自身硬

全球纷纷开动印钞机,那么中国央行将如何应对?“我国央行之所以未采取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一方面是2008年4万亿投资以来,货币超发的情况比较突出,成了历史遗留问题。”姚明龙解释说,“另一方面,在GDP增速下滑的同时,通胀仍面临较大压力;人民币仍在升值,热钱流入的压力也比较大。”

货币政策也与各国的经济结构有关。以美国为例,美国经济80%靠内需拉动,采取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后,居民手头上钱多了,就敢花。而我国经济主要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现在出口形势一直没有恢复到以前水平,靠投资后劲不足。企业投资加大,产能上去,但如果销售形势不乐观,库存积压,企业还是不敢开足马力生产。内需又拉不起来,储蓄率一直居高不下。

当然,外围宽松的货币政策对A股实际上是利好。一方面热钱流入会增加,另一方面国内降息、降准备金率的预期也会逐渐加强,至少加息的可能性在降低。A股现在的状况,病因还在自身。“现在A股的IPO离市场化发行还相去甚远,造假上市、内幕交易泛滥,信息不对称、造假成本低,对投资者缺乏有效的保护机制,退市制度不健身,僵尸股、垃圾股多,上市公司质量差,种种弊病使得投资者对股市缺乏信心,资金不愿进来。”姚明龙说。只有这些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特别是一级市场的问题不再由二级市场来买单,A股市场才能在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昂头向上。

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各国纷纷开动印钞机、降息,资金推动股市创新高。但A股“打铁还要靠自身硬”。(记者 王燕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