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专家"何允芝:审案2500件 实现调解率80%以上

作者:刘美子 来源:新华网
2013-05-05 17:30:11

安徽涡阳“调解专家”何允芝,审案2500件实现调解率八成以上

新华网合肥5月5日电(记者 刘美子)“有什么事,先坐下来,慢慢说。”在安徽省涡阳县人民法院的诉讼调解服务中心里,每天总会出现这样一个身影。瘦小的身躯,可掬的笑容,一口地道的皖北方言。

在涡阳百姓的眼中,她是用耐心和情感化解矛盾的“调解专家”,大伙儿称她是百姓的“知心人”,她就是安徽省涡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何允芝。

“何法官就像俺们的亲闺女,有啥事俺们都爱找她说说。”记者见到涡阳县闸北镇桑楼村村民桑怀勤时,他这样说。81岁的桑怀勤2011年因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与儿子闹上法庭。

“一张判决书可以还他们一份公平,却难以弥补亲情出现的裂痕。”担任主办人何允芝决定先进行诉前调解。

调解中,父子俩的脾气一个比一个倔,谁也不肯让步。何允芝便一趟趟地来到桑楼村,经过近一个月的耐心调解,父子俩最终和好如初。

“俺家多亏了何法官,不然就真跟儿子反目成仇了。”此刻的桑怀勤眼泛泪花。

2010年,涡阳县人民法院成立了安徽省首个有独立编制的诉讼调解服务中心,何允芝担任负责人。“说到诉前调解,很多人起初是不理解的,认为是和稀泥、拖时间。”何允芝说,事实上,在中国,特别是在农村,调解是解决民事纠纷一种很好的办法。通过调解结案,不但能减少诉累,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更能让他们从心里服气。

2012年上半年,何允芝接到一起离婚案件。当事双方经过调解,同意协议离婚,孩子判由男方抚养。按照程序,双方当事人签完离婚协议后,法院工作人员要将孩子交到男方手中。

就在这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男孩突然举起双手,疯狂地向自己的脸抓去,几道深深的伤口直冒血珠子。孩子的父母冲上前,一把抱住了男孩。这时何允芝意识到,夫妻双方对孩子的爱,或许是调解矛盾的最后一线希望。

“那个男孩只有四岁,这么小的孩子会用这样的自残行为反抗父母的离婚,如果这个家庭散了,孩子的未来也就毁了。”于是,何允芝和同事们一起,以孩子为突破口,分成两组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让何允芝感到欣慰的是,最终双方当事人决定撤销离婚协议书,后来双双带着孩子外出打工了。

从1986年考入涡阳县人民法院起,何允芝主办的案件70%是婚姻家庭案件。她根据多年办案经验,秉法尺融情理,摸索出借助外援法、换位思考法、亲情呼唤法等系列调解技巧,成了涡阳县人民法院公认的“调解专家”。

多年来,经何允芝审理的各类民事案件达2500多起,无一件申诉、信访、错案。经她办理的案件,实现调解率80%以上。

2010年,何允芝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11年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2012年被最高人民法院命名为“全国模范法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