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东大会精彩问答汇总

作者:立悟/编译 来源:新浪
2013-05-05 11:45:38
分享

巴菲特股东大会精彩问答汇总


新浪财经讯北京时间5月5日凌晨消息,201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最精彩的环节问答部分刚刚结束,超过3.5万名股东、记者等聆听了奥马哈先知的真知卓见,现就精华内容翻译汇总如下。

  巴菲特论自己的人生乐趣:“对我来说,没有什么能比给伯克希尔添置一些家当更有乐趣。我希望未来10年都是如此。”

  巴菲特谈为什么不购买一家航空公司:“这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基本上是初级产品型行业,正如美盛集团主席米勒(Bill Miller)指出的,自莱特兄弟飞上天空以来,航空业就是投资者的死亡陷阱。”

  CNBC女记者奎克(Becky Quick)向巴菲特的左膀右臂查理-芒格请教人生,这位巴菲特也自叹不如的老先生说:“一旦你要结婚时,你必须选择将最珍视你的人,剩下的人生你将倍受珍视。反过来,就悲剧啦。”

  巴菲特评美国的赤字开支寅吃卯粮:“过去四年中赤字开支的数额,刺激措施的数额,我认为相对美国经济所面临的威胁来说,一直都是恰当的,这些威胁源自我生命中所见过的最大恐慌。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如何脱身呢。”

  芒格被要求如何在2分钟内向一个13岁的孩子解释清楚何谓伯克希尔,他的回答是:“在其他很多人疯狂时,我们总试图保持清醒,这就是我们的竞争优势。对待子公司,我们总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力求成为优秀的合作者。”

  巴菲特论资产泡沫:“我不担心美国银行系统会成为下一轮泡沫的根源。”芒格则指出:“长期以来在银行系统的问题上我都没有你乐观。”

  巴菲特和芒格二老谈做空:“查理和我对做空都不陌生,我们两个都失败了。”芒格则表示:“我们不喜欢以痛苦地交易来换金钱。”

  巴菲特谈抄底:“一旦市场出现某种程度的恐慌,人们的确需要大额资本时,伯克希尔就是800求助电话。一旦道指在几天内每天都跌1000点,一旦潮水退去你会发现一些裸泳者,这些人会给伯克希尔打电话。”

  巴菲特谈伯克希尔长期投资报业:“我们将获得可观回报。我们的税后回报率,虽然我预计报业利润将随着时间推移下降,但回报率平均至少会有10%。我认为有可能更高。迄今我们看到的所有迹象表明我们将达到或超过10%的目标。这些投资不会改变伯克希尔的大方向,根据当时的利润判断,我们是以非常非常低的价格买下了这些报纸。”

  巴菲特评美联储刺激经济的行动:“我们处在一个完全未知的领域,现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约为3.4万亿美元,这可是很大一批证券。银行业储备头寸是惊人的,富国银行在联储存有1750亿美元,而利率只有0.25%。这就是我们所创造出来的流动性,它们没有抵达市场,因为银行把它们都存起来了。这就像看一部好电影,我不知道结局因此将始终揪心。由于美联储的作为,我们已获益良多,这个国家也如此。”

  巴菲特评论两位新晋投资经理托德-库姆斯和特德-惠斯勒:“3月31日我给他们每人10亿美元管理。我们认为,他们没有辜负我们聘用他们时所给予的信任,我们对他们的信任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巴菲特回答空头道格-卡斯的提问,伯克希尔是否已成长得过于庞大以致不能跑赢大盘:“毫无疑问,我们不能再像以往那样迅速增长,规模是问题所在。过去五年我们所做的收购,我认为我们做得非常好。道格,你还是没有说服我卖出伯克希尔的股票。”

  芒格也回答了上述问题:“你可以看看世界上已变得很大的公司,它们的纪录并不是特别好。我们认为,我们将比以往的那些巨头干得好一点。也许是我们拥有一个更好的系统。”

  巴菲特谈使用推特披露企业的实质性财务信息:“披露的关键是准确和同时,我可不想的是,假如我买了富国银行股票,我必须不停点击他们的网页,祈求在获得某些重要公告方面不比其他人慢上10秒。”

  巴菲特评商业保险业的成长:“伯克希尔在商业保险发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一行业的规模最终可能达到数千亿。”

  巴菲特谈伯克希尔下一任CEO:“关键是保住企业文化,拥有一位比我更有头脑、精力更旺盛和对企业更有激情的继任CEO。我们对哪种人能成为继任者的看法高度一致。”

  芒格谈伯克希尔的回报:“在年回报率方面,我不会关注3年或5年的数据,因为我们过去的回报率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现在我们的增长略微慢了一些,但依然令人满意。”

  巴菲特评伯克希尔的规模:“现在我们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第五号公司。”

  伯克希尔麾下伯灵顿北铁路公司的CEO罗斯(MATT ROSE)评美国经济:“经济给我们的感觉是将增长2%。如果你希望GDP增速提高到3.5%、4%,必须有更多的消费。长期的问题是,美联储如何从量化宽松转变到远离市场。这可是价值数万亿美元的问题。”(立悟/编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