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志愿者首现京城路口 引导行人过马路

作者:刘光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5-06 08:07:25

斑马志愿者首现京城路口 引导行人过马路

蓝色、白色、粉红色的“斑马衫”出现在了北京街头。5日下午,“斑马志愿者”第一次站在北京的十字路口,开始了他们首次“引路之旅”。

昨日下午1点30分左右,首批20名“斑马人”来到了北京青年报大厦,参加交通知识和健康急救的专题讲座。下午3点30分,这些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开始尝试引导路人过马路。

此次出动的20名“斑马人”分成了两支小分队,分别“把守”在长虹桥和三里屯village的路口处,带领行人穿越斑马线。昨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0摄氏度,志愿者在每个十字路口都要值勤一个小时,来回至少要横过十余趟路口。汗水浸湿了他们的“斑马服”,但是却没有人提前退出。“我既然来了,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77岁的陈先生笑称自己把它当作了健身运动。

“斑马志愿者”们在路口也引来人们的好奇。趁这个机会,志愿者们开始向他们介绍行人过马路的相关规则。“明天要是闯红灯就该罚钱了。”一位大妈志愿者对行人说,“钱不多,但咱这面子不好看。”

这20名“斑马人”中,有大学教授、公益协会会员、媒体人、学生、自由职业者以及退休人员,大家身着粉红、蓝、白色的“斑马服”,形成了路口处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

5点左右,下午的活动结束了。从今天开始,“斑马志愿者”每天都将出现在海淀桥下十字路口和国贸桥下十字路口,他们将身着各色“斑马服”、手执引导牌带领行人过马路。

斑马人出没 请注意

本报讯(记者 刘光博)昨天下午,长虹桥下的十字路口,20名志愿者完成了他们第一次“引导行人过马路”的行动。

“斑马”走两边 路人中间行

昨天下午4点左右,长虹桥下十字路口东南角,“斑马志愿者”的第一次“上岗”开始了。在这支队伍里既有大学生,也有已经退休的老年人。

“来来来,小伙子,要过马路得站这儿。”看到一名年轻人要闯红灯,77岁的刘素华赶紧走上前去,将小伙子劝回了行人等待线内。小伙子本来想解释几句,但看了一眼刘大妈,没再多说话。

绿灯亮了。“大家别着急啊,虽然是绿灯,但也得注意两边的车。”北京联合大学的一位大学生对行人说。三名志愿者走在了人群的最前面,其他志愿者们分成了两列,走在了人行横道的两边,而过马路的行人则走在中间。“几位慢点儿,别着急。”志愿者不时地对行人们说。

行人司机起冲突 志愿者忙劝架

在一次南北向行人指示灯绿灯亮起时,一名外籍男士也跟在“斑马”身后过马路。刚走几米,他身子左侧过来一辆右转车。看到挡在车前的外国人,汽车赶紧刹车减速,车内司机手指外国人表示不满,外国人也回指还以颜色。为了避免双方冲突发生危险,志愿者赶紧走上前与外国人一边交流,一边顺利将他带过马路。

“斑马”们在领路期间,总有三三两两的行人试图闯红灯,“斑马”们及时上前进行了劝导。看到“斑马”们胸前的标志,一名女士表示了兴趣,在得知活动的目的后,她非常配合地往里站了站,以表示对“斑马”们的支持。

“斑马”发现红绿灯问题

经过数次带路,“斑马”们发现长虹桥路口的红绿灯时长相差悬殊。以长虹桥东侧南北向为例,行人如果要过马路需要等3分33秒的红黄灯,而绿灯却只有27秒。每次等到行人指示灯绿灯一亮,数十名行人便争先恐后地过马路,但刚走到一半,绿灯就变为了红灯,总会有三四名落后的行人被困在路中央,难以进退。

一位行人还向“斑马”们抱怨说行人指示灯绿灯亮起的同时,南北向机动车仍可以右拐行驶,这就让行人过马路更不顺畅。一位志愿者现场掐表计时:如果行人想顺利过马路,需要40到60秒的时间。

“斑马”与好心人共同助人

下午5点左右,当志愿者就要准备离开路口时,他们发现一名年轻女士正搀扶一位老人站在路口,老人浑身哆嗦,脸色苍白。

“能帮个忙吗?”年轻的女士看到了志愿者。看到老人就要摔倒,四名志愿者立刻赶上前去,扶住了老人。这位女士告诉志愿者,她姓张,过马路时看到这位老大爷站在路中央,几乎要站不住了,便马上搀扶起老人。

“麻烦你们先扶一下大爷,我去打辆出租车,把大爷送回去。”小张说着跑到路边拦车,拦了四五辆出租车,终于有一辆车停了下来。

半小时后,小张给“斑马”们打来电话,称已经把大爷安全送到了家。大爷的老伴儿说,老人是在她午睡时自己出去的。“我以为他也就出去溜达一会儿,没想到他走错路了。他不会用手机,而且脑子也有点不太清楚。多亏了这位小姑娘,我已经把小姑娘留下来了,让她在我们家吃晚饭!”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斑马行动

电话:

010-65902020(24小时)

微博:

私信“@北京青年报”(由于每天有数千人@北京青年报,为了避免您的报名信息淹没在微博里,请您发微博注明“#斑马行动#”的同时,一并发私信“@北京青年报”报名)

斑马志愿者 引导球迷过马路  

斑马志愿者首现京城路口 引导行人过马路

本报讯(记者 李铁柱)昨天晚上是北京国安足球队的比赛日,在三里屯十字路口,众多国安球迷涌向工人体育场。而就在“斑马志愿者”中也有三位国安球迷,他们用球迷特有的方式引导球迷过马路。

昨天下午4点左右,三里屯十字路口,众多穿着绿色运动服的国安球迷从此经过,他们的目的地是工人体育场。然而当红灯亮起时,一些球迷夹杂着外国人、外地游客,凑成了闯红灯的人群。

“看您穿的球服也是国安球迷吧,是不是要去看国安的球,现在是红灯,等绿灯亮了再过去吧,反正国安的比赛还没开始,不用着急。”说这话的是“斑马志愿者”小彭,他面前站着一位穿绿色运动服的球迷。

对方有些困惑,小彭又补充了一句:“我也是国安球迷。”随后,他从背包里掏出了自己的一件国安运动外套,又亮了亮自己的球票。“得嘞,既然咱自己人都说了,没问题。”这位球迷说。

其实,这是小彭第一次参与志愿者的行动。“我还没有什么经验,不知道怎么劝人家,好在有这件运动服。”小彭说自己这也是灵机一动,没办法中的办法,“等回去我把倡议发到球迷群里,让更多的球迷文明过马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