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遭遇大空头约战

作者:林彦龙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3-05-06 12:24:34
分享

北京时间5月5日,美国“股神”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3年股东大会在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召开,超过3.5万名股东和全球媒体记者参加了这一年度盛会。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彦龙

空头基金经理闹场

股东大会最精彩的环节,是巴菲特和副手芒格接受股东的提问。大空头基金经理道格-卡斯接连抛出数个充满挑战性的问题,甚至跟巴老约战,成为当天的一大热点。

卡斯问,规模巨大的伯克希尔是否已“成为指数基金的做空头寸”?巴菲特回答称,尽管伯克希尔的利润不会像以前那样“疯长”,但它仍带来巨大的价值。而在市场不好时,规模可以成为优势,因为伯克希尔有能力提供流动性和稳定性。

卡斯力证“卖空是有用的。”问巴菲特是否愿意向他管理的投资组合投1亿美元,然后“与伯克希尔比赛一下谁的表现更好”,芒格的答案是“不”,“不想用金钱换痛苦。”

卡斯还问,“伯克希尔可以依靠巴菲特的声望以很好的价格买到股权,但凭什么相信其继任者会像他一样给公司带来巨大价值?”巴菲特回答称,“继任者和自己当初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更多的现金流。当潮水退去时,裸泳者会给伯克希尔打电话。伯克希尔的名声会改善。它不仅仅是沃伦的品牌,而会成为伯克希尔的品牌。”

不知道苹果未来怎样

巴菲特的投资策略,是股东们最关心的话题。有股东问,巴菲特为何不买苹果股票?巴菲特称,“我们考察企业的角度很简单,就是假设是否会有人看上它,然后向我们要求买下整家公司,买企业时大家都会想知道未来十年它会怎么样。”芒格则表示,“我们不知道未来苹果会怎样。买股票时,你必须能理解这家公司及它的竞争地位。”

巴菲特还谈到,他不会购买一家航空公司,因为“这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基本上是初级产品型行业,自莱特兄弟飞上天空以来,航空业就是投资者的死亡陷阱。”他还说,自己曾经写了支票要投资给全美航空,但支票都还没兑现,生意就下滑了。上世纪90年代投资过航空公司,但貌似是他投资的“污点”。

有股东问巴菲特“为何钟爱报纸这一夕阳产业”?巴菲特解释称,所买报业价格相对盈利都很低廉,并有信心从中获得10%的回报率。芒格称巴菲特对报纸有偏爱,“就好这口。”

看好美元未来地位

有人问巴菲特,会不会担心有一天美元不是全球储备货币?巴菲特表示,至少未来几十年美元地位不变。中国和美国将会成为超级经济力量,但并不代表美元会失去储备货币的地位。

对于美国债务问题,巴菲特认为,奥巴马政府与小布什政府对此都有责任。美国经济目前需要财政刺激来增加GDP,美国的社保和其他的开支问题都可因此缓解。而欧债危机还没有过去,其货币系统中有明显的漏洞。但巴菲特对漏洞的修复有信心。芒格则认为,让希腊进入欧元区“就像用老鼠药做奶油蛋糕一样,是极其愚蠢的主意。”

有股东提问最近热门的比特币的问题,巴菲特表示,“490亿没有一分钱买过比特币!”

2012年伯克希尔没有跑赢标普指数,其每股账面价值的增幅是14.4%,而标普500指数的增幅为16.0%,跑输1.6个百分点。但是,从长期来看,1965年-2012年,伯克希尔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9.7%,明显超过标普500指数的9.4%,而1964年-2012年伯克希尔的整体增长率是令人吃惊的586817%(即5868倍以上),而标普500指数为7433%。

2012年,伯克希尔为股东创造的总收益是241亿美元,“在1965年我的合伙企业控制伯克希尔之时,我可能连做梦都不会想到,我们一年赚钱241亿美元还是没有跑赢大盘。”巴菲特在致股东的公开信中说,“在过去48年中,2012年伯克希尔账面价值的百分比增幅第九次低于标普500指数的涨幅。”不过,巴菲特强调,“迄今为止,我们从来没有过在5年期的时段表现不及大盘。”

到上周五,伯克希尔股价为每股16.2904万美元,是美国股市中最昂贵的股票。

失业率大降美国经济强劲复苏

全球资本市场涨声一片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林彦龙)美国政府日前发布的4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4月就业人数环比增16.5万,超出市场预期,失业率降至7.5%,为4年来最低值,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大涨,道琼斯指数历史上首次突破15000点大关。

据彭博社对90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他们对4月非农就业的中位预期为环比增14万,数据大大超出预期,表明经济复苏强劲,政府的初步预算缩减尚未动摇劳动力市场。

在这一消息刺激下,美国股市高开高走,盘中道指最高报15009.59点,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五大关,收盘报14974点,涨0.96%。标普500指数历史上首次突破1600点大关,收盘报1614点,涨1.05%,纳斯达克指数同样创下3388.12点的历史新高。

在欧洲方面,德国DAX30指数同样创下历史新高,收盘上涨2%,收报8122.29点,打破了2007年7月16日创下的8105.69点的前纪录。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9%,法国CAC40指数上涨1.4%。

商品市场同样受到刺激,伦铜价格飙升,LME3月铜大涨6.16%,收于7270.00美元,创下18个月以来最大日涨幅。纽约原油06合约收盘上涨1.61%,报95.5美元。黄金收盘上涨0.20%,报1470.5美元。专家认为,全球大涨将对A 股产生刺激作用,特别是上周拖累大盘的有色煤炭等板块有望再现“煤飞色舞”,助推股指上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