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股“一路狂奔” 基金警惕市场风格切换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3-05-06 09:40:05
分享

“一路狂奔”后,小股票对市场的估值溢价达到了五年的高点!

在没有充分的业绩支撑下,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今年以来相对大盘的超额收益已经达到了10%和30%。

面对强势股的飙涨,基金等买方基金多少有一些不淡定了。有基金经理认为“最近的活跃表现,某种程度上就像是末日狂奔,恐将加速调整。”

基金担心的是,在经济复苏预期前提受到挑战的前提下,部分前期强势板块行业有可能面临大于市场平均的调整水平。而另一方面,低估值蓝筹板块再度回落至合理水平,投资机会渐增,部分基金认为,低估值蓝筹在后市的配置价值将日渐突出。⊙本报记者 吴晓婧

指数调整空间“不悲观”

市场上素来有“五穷六绝七翻身”之说,那么,5月的A股,是否会续这样的市场规律,继续下挫呢?

从近期公、私募等主要买方的观点来看,机构对于指数向下调整的预期,似乎并没有那么悲观。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数据中心对全国近60家私募公司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虽然私募基金对5月行情仍然持相对谨慎态度,但整体而言,多数私募依然认为大盘会呈现出“上下两难”的格局。数据显示,52.38%私募认为大盘会横盘整理,此外,看多的私募比看空的私募略占优势,其中,28.57%私募看涨5月行情,而另外19.05%私募则看空5月行情。

对于后市而言,华商基金认为,在开工滞后,中观产品价格改善,一季报业绩环比向上,流动性还没有明显收紧的情况下,目前点位市场大幅杀跌可能性较低。

“前期反弹是对经济弱复苏的反应,目前调整属于正常现象。”中欧新蓝筹基金经理周蔚文预期,2013年总体经济处于底部向上的缓慢复苏过程,股市下行空间并不大。

随着开工旺季到来,机构普遍预期,二季度经济数据将环比好转。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未来货币政策不会过于紧缩,因此,货币政策支持经济的基础还不会发生改变。进入5月份,随着经济数据好转和外资入场,A股仍有反弹的机会,上证指数有望在2100点之上完成本轮调整。

此外,今年以来收益率冠军创势翔投资总监黄平整体上对二季度暂时是偏向看空。在其看来,从宏观经济上来说,现在处于一个转型期。政府从重视GDP增速变到现在重视民生等方面,对GDP现在没以前那么重视了,一季度的GDP就有所下降,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经济弱复苏的大环境决定了A股短期不具备行情。加上IPO重启、解禁潮等不确定性因素,二季度需要相对谨慎。

警惕强势股“末日狂奔”

虽然机构对于市场整体的调整空间并不悲观,但对于部分强势股近期的“一路狂飙”,仍然心存担忧。

在没有充分的业绩支撑下,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今年以来相对大盘的超额收益分别达到了10%和30%。行业表现上出现了明显的结构分化,以消费、电子和医药为首的行业得到了市场的追捧,在股指下挫的背景下,不少个股创出新高。

在中信证券看来,这将难以为继。“业绩披露期后,大股东、高管减持窗口重新打开带来的减持压力亦将促使成长股的估值回归。”

从估值情况来看,兴全趋势认为,小股票对市场的估值溢价达到了五年的高点。在经济复苏预期前提受到挑战的前提下,部分前期强势板块行业有可能面临大于市场平均的调整水平。

事实上,4月末,成长股已经开始显示回调态势。

龙赢富泽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童第轶认为,市场趋势已有明显向下走的迹象。“虽然创业板和中小板创出新高,然而在没有实质性业绩支撑的条件下,最近的活跃表现某种程度上就像是末日狂奔,市场恐将加速调整。”基于股市受总体经济和流动性因素制约,对市场的观点是偏空的。

“前期强势股近期回调概率较大,部分中小盘股价已经充分透支今年乃至明年的业绩,短期需回避风险。”海富通基金投研人士认为,在关注风险同时也应把握结构性机会,密切关注跟风下跌的优质成长股和景气向好行业,因为长期而言真正的优质成长仍将成为未来资金追捧焦点。而周期类股,则可能在未来经济环境的变化中不断受到挑战。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甚至悲观预期,一旦题材热度大大降低,赚钱效应开始逐渐褪去,反过来助长了部分入场资金的谨慎情绪,恶性循环一旦确立,则不排除未来将出现大规模“多杀多”的最差情景。

农银策略精选股票基金经理助理赵谦明确表示,需要等待创业板的补跌行情。他认为,从目前来看,除非到时数据显示是强复苏,否则都只是“双头”行情,原因是弱复苏背景下6-8月的淡季对市场负面冲击较大。最后,从交易层面的经验看,每一轮下跌的最后阶段特征一定是周期股开始取得相对收益,而成长股出现较大幅度的补跌,这也是目前卖方在讨论的焦点,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这个现象出现。

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经理秦海燕认为,消费品需求相对稳定,与之对应的消费电子、大众消费品、医药等行业的公司业绩增长较好,所以在目前的环境下,预计仍然可以找到较好的投资机会,但是对于这些行业中估值过高的个股应注意阶段性的控制风险。短期可以关注的热点是5月8日的券商创新大会和6月份的城镇化规划,如果有影响较大的政策出台,预计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蓝筹股再现配置价值

令市场困惑的是,成长股虽然想象空间加大,但大部分估值已经相对缺乏吸引力,而周期股估值较低,但弹性有限。因经济弱复苏,持续调整的周期股反弹受到抑制,而成长股因资金的持续追捧,估值风险也不容小视,因而谨慎仍是当前多数基金最佳的策略选择。

基于二季度经济预期改善、流动性适度宽松、价值蓝筹的业绩和估值优势,以及过往几年在二季度大概率发生中小盘股阶段性跑输大盘股的历史经验等因素,中信证券判断,低估值蓝筹板块在后市的配置价值将日渐突出。

具体到投资策略,长信基金投研团队认为,受供给影响比较小的周期品,如水泥、银行、保险仍是重点配置行业。而由于今年政策对三公消费限制比较严,未来经济空间仍在投资。房地产仍是主要的政策着力点,地产行业或仍可配置。

而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经理秦海燕则认为,由于地产行业的调控效应已经逐步显现,交易量开始环比变差,新开工等数据也环比变差,所以投资产业链短期预计机会仍然不大。

申万菱信基金认为,估值方面,一季度经过A股的震荡调整,估值出现明显两极分化趋势。其中,以医药为代表稳健增长型行业、以及TMT等高成长型行业估值偏高,而传统周期品、白酒、汽车等大部分行业的估值再度回落至合理水平,投资机会渐增。展望下阶段,申万菱信基金认为,伴随宏观基本面改善的预期逐渐增加,将看好受益于经济回升、估值合理的行业,例如:建筑建材、机械设备、采掘等行业,同时保持对LED和煤化工等行业的看好、以及关注低估值的消费品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

广发消费品精选认为,虽然经济呈弱复苏格局,但机会仍然会不少,从两三年的时间长度来看,目前被市场抛弃的白酒、服装等消费品行业处于非常低的估值水平,未来收益率将非常可观;医药行业长期看好、只是短期估值基本到位。

中信证券则表示,目前指数已接近箱体底部,建议继续在箱体底部加仓,继续看好低估值稳定增长的蓝筹,如银行、地产、家电、汽车、建筑和电力行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