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三成股基需要增仓 或为市场输血逾200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3-05-06 07:52:56
分享

《证券基金管理运作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运作办法》)成为最近基金圈内热议的话题。在中国证监会4月26日公布的《运作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将股基持仓下限由之前的60%提升至80%。《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若按征求意见稿执行,约3成股基需增仓,涉及股基数量共97只。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长盛和工银瑞信两家基金公司股基平均仓位垫后。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称,按照今年一季度数据,《运作办法》施行将使股基被动加仓218亿元。

股基混基对冲

或引103亿资金入市

4月26日,证监公布《运作办法》意见稿,其中拟将股票型基金仓位的下限从60%提升至80%。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此举能提高股票型基金风格的稳定性,有助于差异化投资。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在308只股票型基金中,股票投资比例符合《运作办法》规定的,占比68.5%。换句话说,剩下的97只,占比约31.5%的股票型基金,在股票仓位上的投资比例不符合征求意见稿要求。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指出,《运作办法》要求股票型基金提高仓位的同时,要求混合基金的股票仓位从最高95%下调至80%。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以今年一季度股票基金作为统计基数计算,股票型基金增加的规模在125亿元到218亿元区间,而混合型基金因为仓位限制需要减少115亿元到196亿元区间,由此计算,市场最多只增加103亿元资金入市。

具体来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在90%以上的百分比为 25.32%、80%到90%之间的百分比为43.18%、70%到80%之间的百分比为20.78%,60%到70%之间的百分比为10.71%。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结束,共有20只股基仍维持60%的最低股票仓位。查看这20只股票型基金去年四季报,其中共有17只股基自年末到一季度均维持在60%的最低股票仓位。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涉及到的基金公司共16家,分别为工银瑞信、诺安、嘉实、汇添富、南方、交银、招商、上投摩根、长盛、海富通、银华、易方达、博时、华宝兴业、华夏和国投瑞银。

长盛基金公司

股基平均仓位垫底

具体到基金公司,截至今年一季度,根据公开资料计算,其中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不足征求意见稿80%规定的基金公司有博时、长盛、大成、工银瑞信、诺安和招商基金公司,它们旗下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为79.67%、72.77%、78.85%、76.50%、77.65%和77.37%。这6家基金公司中,股票仓位最靠后的两家公司是长盛基金公司和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为72.77%和76.50%。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长盛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股票型基金长盛环球景气行业、长盛量化红利策略、长盛同德和长盛同样泛资源,在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分别为60%、74.43%、76.33%和80.33%。前三只股基均未达到征求意见稿80%的要求,在整体上拉低了其平均股基仓位,使得长盛基金公司成为仓位最低基金公司。

紧随长盛基金公司的是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可以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旗下股票型基金共有9只,其中6只股票仓位未达到征求意见稿规定的80%这一标准。分别为工银瑞信大盘蓝筹、工银瑞信红利、工银瑞信全球精选、工银瑞信全球配置、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和工银瑞信主题策略,6只基金的仓位分别为73.89%、74.53%、60%、60%、77.78%和73.82%。

问卷调查:

45.45%人认为利好

上海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运作办法》的实施可能导致部分不爱冒风险的基民赎回基金份额,并且根据国内现状,监管层逐渐加大股基仓位的管理,可能导致今后基金公司会偏向混合基金发行。

“股票基金进一步提高股票仓位下限,80%我觉得还不够,要到90%比较合理,明确告诉投资者股票基金是高风险的投资品种。”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针对征求意见稿发表自己的看法时称。

也有与胡立峰观点截然不同的。富兰投资管理公司副总、首席策略师杨东辉认为征求意见稿会将基金逼上绝路,特别是在没其他风险对冲工具情况下,“这种被绑架的结果,如未来几年全球二次探2008年底部,股票基金只能‘望套兴叹’并最终在投资者赎回资金压力下不断砍仓杀低!”

相比杨东辉的激进看法,北京久阳恒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胡军程显得淡定得多,“基金仓位下限提高到80%,以3月末时点数统计计算,股票基金调整增加和混合基金调整减少,两者对冲后基本相抵,对市场几乎没有影响”。

在一项由国内某财经网站发起的,针对《运作办法》征求意见稿的问卷调查中,人们对提高股基仓位对股市影响的看法也各自相左,并未出现一边倒的现象。45.45%的人认为“提高股基仓位上限,利好股市”,而同样也有42.42%的人认为“不会影响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其余12.12%的人则干脆不做评论,选择“说不清”这一项,交由后市来评判。

在这项问卷调查中,31.94%的人认为“股票基金仓位下限从60%提高到80%”是此次意见稿的亮点;认为“基金的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40%”和“拟进一步降低发起式基金的成立门槛”是基金亮点的人均为22.22%,另有15.28%的人认为“将10%的分散化要求从股票扩大到其他证券”为这次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亮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