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宽松氛围浓厚 港股或继续向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06 08:41:11
分享

因“五一”假期港股上周仅四个交易日,市场整体表现也还算理想,恒指全周累计上涨142点或0.63%。不过,因为欧美央行上周进行议息会议,造成投资者的谨慎情绪有明显升温,加之市场缺乏足够的信心及热情,恒指冲高之后继续上行的压力较为明显。美联储上周三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维持了基准利率水平和购债措施力度不变,其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仍偏向乐观;欧洲央行则在周四公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纪录新低0.50%,与市场预期一致;中国内地市场暂时保持平静,给港股带来的影响仍停留在经济不振及政策紧缩预期之上,港股投资者的审慎情绪在短时间内恐怕难以有效消除。

欧元区经济状况或许无法用乐观来形容,虽然欧洲央行此次借降低利率来刺激该区经济的增长,或许能够给欧洲的经济复苏带来一些正面的促进作用,但这一切还都只是猜测。欧元区的经济形势欲想有明显的好转,首先还是需要各成员国的状况能够得到有效改善,在经历过危机的冲刷之后,不少国家的经济受到重创,而这一危机连锁效应更致使整个欧元区的经济稳定性面临崩溃。欧洲央行以及欧盟曾一直努力改善这样的状态,但可能是由于在政策趋向和着力点上出现的偏差,反而造成各国之间的矛盾不断的深化。为了能够让各国自救,缓解财务上面临的压力,紧缩政策不断实施,各国内部矛盾开始升级。此次欧洲央行决定降息,最终目的当然是刺激经济,但缓解各国内部存在的压力也是给经济复苏带来动力的必要方式。

美联储上周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继续维持当前的利率水平不变,同时也将保持现行的购债措施力度不变,虽然目前全球的经济复苏形势并不十分理想,但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前景仍保持乐观憧憬。其实并没有太多实质性利好的决议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并不算差,毕竟投资者在早有预料之后,早已将大部分注意力转移到非农就业数据结果之上,也只有这一结果不断地向好,或许才能真正的体现出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趋势。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就业市场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失业率也进一步下降至7.5%水平,这表明近期经济增速并未受到美国联邦政府财政减支措施的冲击。因而,投资者情绪普遍向好,带动了股市连续上涨,并创下历史新高。

最近,内地市场有消息传,不少的外资大行都在做空中资股,起初给投资者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但随着中资股的稳定表现,这一传言似乎已经不攻自破。中国经济经历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是出现了增长滞缓迹象,加上全球经济受累下行,也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压力。新一届政府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目的自然也是为内地经济的持续增长扫清道路,大力度的整治,短时间内对经济增长还是资本市场都会造成压制,但逐步完成之后亦将会给经济增长带来更大动力。

港股在面临欧美以及内地市场的双重影响下,投资者的谨慎情绪表现的较为明显,当然这亦与香港特殊的地位密切相关。不过在内地与香港经济联动性不断加强影响下,内地的政策动向给港股投资者带来极强的参考性,同时也加重了市场的忧虑。欧美宽松预期逐渐兴盛,内地改革成效或许也将逐步显现,政策上的压力将逐步缓解,会给港股带来一定的支持。从技术走势上看,恒生指数触及20周均线后受压明显,不过短期阻力有限,RSI及MACD技术指标也都表现出较佳趋势,恒指短期有望继续向上,冲破20周均线阻力后,料仍能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