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合并两家港股子公司 华润欲打造200亿美元燃气巨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07 08:55:35

尽管电力与管道燃气业务短期难见协同效应,但华润集团毅然决然地迈出了将电力与燃气业务合并的步伐。

昨日一早,在港上市的华润电力、华润燃气一齐发布暂停股份买卖及停牌公告,称两者正就可能的合并组建一家逾200亿美元总市值的统一能源集团进行谈判。

据联合公告,新的统一能源集团将设在华润集团旗下并在港交所上市。

华润电力与华润燃气都是较大规模级的企业,其中华润燃气更是我国城市燃气市场的五大龙头之一。资料显示,华润电力曾多次入选全球企业2000强和“普氏全球能源企业250强”,业务涵盖火电、风电、水电、煤炭及分布式能源项目,截至2012年底其管理和拥有70家电厂,运营权益装机容量达2527.1万千瓦,参、控股煤炭项目12个,可控产能约3352万吨/年;华润燃气现今在全国共151个城市拥有燃气项目,燃气总年销量为93亿立方米,居民用户达1403万户。

据华润集团披露,目前,燃气电厂在华润电力总业务中占比极小,在其2527.1万千瓦总运营权益装机容量中,火电占了2329.2万千瓦,风电、水电、燃气电厂分别为162.2万千瓦、28万千瓦和7.7万千瓦。

在外界看来,华润电力与华润燃气缺少协同业务。此前,华润燃气并未向华润电力旗下的燃气电厂供应天然气,而且目前华润电力也并无在建任何燃气机组。由此,华润电力与华润燃气的合并,被认为在短期内不能带来直接的协同效应。但中长期来看,华润电力未来发展新建燃气电厂项目或对现存的燃气电厂进行投资,其在成本控制力以及气源稳定性方面都将有优势。

花旗在研究报告中则称,华润集团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发展燃气业务。华润电力目前扩张机会较少,主要由于电力需求增长较弱;华润电力目前拥有正现金流,而华润燃气现金流为负,合并有助于通过电力业务为燃气业务融资。

根据发改委及能源局的《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国内气需求量的年度复合增长料为13.9%。目前,中国燃气、新奥燃气、华润燃气、港华燃气、昆仑燃气是我国城市燃气市场中5个主要的竞争者。就在去年末,中石化与新奥能源对中国燃气发起的167亿港元要约收购最终以失败结束,新奥能源夺取第一宝座的希望落空。但中国燃气随即与中石化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石化原则同意中国燃气参与中石化负责建设(或将会建设)的省际天然气管线及配套设施的投资,中石化与中国燃气组成中国城市燃气项目的合作伙伴,向大型城市管道燃气项目拓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