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效应 传媒股高歌猛进

作者:朱雷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5-07 08:21:22
  刚刚过去的周末,在旗下伯克希尔公司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股神”巴菲特就投资方向称,他钟爱报业,关注银行股等等,都成为市场风向标。昨日,A股市场上传媒股齐齐大涨,银行股也表现不错。

    巴菲特效应再度显现。在不久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继续表示喜欢报纸。昨日,传媒股齐齐大涨。到收盘,中视传媒、天舟文化涨停,凤凰传媒、浙报传媒、大地传媒等涨幅超过5%。

  此外,最近一个季度持仓数据显示,巴菲特重点增持了富国银行等股票,他表示不会卖出所持有的富国银行、合众银行等。昨日,银行股也表现良好。

传媒股表现优异

  
  在过去的15个月里,伯克希尔公司以3.44亿美元收购了28家日报。在股东大会上,一股东问巴菲特,为何钟爱报纸这一夕阳产业?对此,巴菲特表示,“我们喜欢报纸,并且预计税后回报率可能达到体面的10%。”他还表示,收购报纸的价格相对于盈利“极为低廉”,并且不会影响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

  受此影响,昨日早盘,传媒股表现抢眼,纷纷上涨,但收盘时出现分化。

  实际上,在截至上周五过去的一个月里,传媒娱乐股一路高歌猛进,是市场上表现最好的板块。掌趣科技大涨61%,光线传媒大涨52%,华谊兄弟大涨45%,乐视网大涨40%。更有统计显示,今年2月18日开始的本轮调整中,全部A股下跌了8.83%,传媒板块整体却上涨了10.53%。

未来或出现分化

  
  传媒股之前表现良好,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业绩较好。据统计,47只传媒股中,一季度净利润实现15%以上增长的个股达到21只,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更是出现大幅增长。另外,包括打击影视盗版力度升级、出版业税收优惠政策或于年中出台等,形成政策利好。

  昨日“巴菲特效应”的光环,更是曾令传媒股齐齐大涨,但之后出现疲势。市场人士认为,天舟文化、中视传媒等的涨停更多是补涨。毕竟前期股价大幅上涨之后,传媒板块的利好已兑现,未来可能出现分化。由于传媒行业强者恒强的态势越发明显,投资者可关注龙头股,逢低介入,如光线传媒等。

持续关注巴菲特动态

  
  其实,对于市场而言,只要有巴菲特投资的消息传出,都会引发市场资金炒作,带动相关概念股大涨。如2009年9月巴菲特祝贺大杨集团创建30周年,大杨创世连续5个交易日涨幅达56.7%。2011年11月,巴菲特成为IBM最大股东,与此相关的亿阳信通大涨。

  从公开资料来看,今年一季度,巴菲特并购标的主要是保险、能源、工业品、食品等领域。最近一个季度持仓数据显示,巴菲特重点增持了通用汽车、IBM和富国银行等股票,新买进的行业涉及农机制造、金属精密件生产及商用汽车刹车系统制造等,而国内相关概念股或会受到带动。华西都市报记者朱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