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友团"帮奥巴马拼经济

作者:荣郁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5-08 09:16:57
分享

奥巴马第二任期的经济班底终于敲定:彭妮·普里茨克出任美国商务部长,迈克尔·弗罗曼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分析认为,普里茨克一直是奥巴马的“金主”;而弗罗曼则是奥巴马在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同学。奥巴马显然要把政府关键职位掌握在“自己人”手中。

美国总统奥巴马先建“关系网”又打“友情牌”,为了让政府能够更加充分和稳固地为其“披荆斩棘”可谓费尽心思,近日宣布了两个重要人选的提名:他的长期“财神爷”、凯悦酒店集团继承人、芝加哥亿万女富豪彭妮·普里茨克获邀出任美国商务部长;他就读于哈佛法学院时的同学、现任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迈克尔·弗罗曼则被提名为美国贸易代表。

消息一经传出,美国媒体质疑奥巴马,说他的提名大有任人唯亲的嫌疑。奥巴马显然并不在意,他相信“自己人”才是执行经济政策的最佳人选。

左手牵富豪右手拉同窗

在白宫宣布上述提名时,奥巴马对普里茨克赞誉有加,称她是美国“最杰出的商业领袖之一”,她在房地产、金融、酒店招待业有超过25年的管理经验。

宣布提名当天恰好是现年54岁的普里茨克的生日,奥巴马借机祝她生日快乐并献上了拥抱和亲吻,他还笑着说:“你的生日礼物就是——你将会通过(参议院)提名确认。”

美联社评论称,这两员“财经大将”与奥巴马的关系非同小可。普里茨克长期以来都是奥巴马竞选活动的“大金主”,在奥巴马2008年和2012年竞选总统期间担任他的全国财务负责人,号召其他精英人士给奥巴马捐款。普里茨克还是美国最富有的女性之一,是凯悦酒店集团的女继承人、芝加哥房地产大亨。《福布斯》杂志估计她的个人财富高达18.5亿美元。

即将出任贸易代表的弗罗曼不仅是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还是奥巴马在哈佛法学院的同学。奥巴马对这位哈佛同学大加赞美,称“我们在法学院一起求学时,他就比我聪明得多,现在仍然比我聪明”。

其实,早在奥巴马2008年获得总统大选胜利后,在筹款战斗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普里茨克就曾有意美国商务部长一职,后来因为“家族事务”作罢。当时的情况是,普里茨克家族11位后代间的190亿美元财产纷争持续了几年,一度成为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这一混乱局面直到2011年才得以解决。

经济班底还要听总统的

奥巴马说:“弗罗曼相信,如同我与普里茨克相信的,美国工人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所以他们值得拥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弗罗曼也将继续在新职务上协助推动美国与亚太和欧洲的贸易谈判,他将继续在广泛的经济议题上为我提供建议。”

由此看来,新的商务部长与贸易代表将持续推动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向太平洋聚焦的跨太平洋战略与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向大西洋聚焦的,与欧盟间成立全球最庞大的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这将对美国主导未来全球经贸产生重大影响。

彭博新闻社报道称,奥巴马提名此二人是为了进一步挽救美国日益严峻的出口形势,美国政府希望通过此举使海外贸易在明年年底翻一番。同时,奥巴马也表示,这两位专业人士的加入会对他的工作带来很大帮助,有助于改善美国经济,帮助美国扩展海外市场。

与此同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美全国制造商协会对普里茨克获得提名表示欢迎。他们表示很期待和她在增加出口、削减关税、深化出口控制体系、改进贸易法规的实施等方面进行积极合作。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分析师程实对此持冷静客观态度。他认为,奥巴马无论任用哪个人,都是为了贯穿个人的政策目标,从而强化政策的执行力度,这个取向是非常明确的。“我觉得个人风格强硬与否对大局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这个大局已经超越了经济方面的局限性。”

弗罗曼在白宫期间处理与中国等国间的贸易关系备受肯定,因此预料将被顺利任命。但普里茨克交错的政商关系可能会使她的任命案遭遇波折。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