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移动专利请求判无效

作者:陈偲  来源:人民网
2013-05-08 07:40:22
分享

摩托罗拉移动专利请求判无效

专利案的主要目的便是拖延对手的脚步,对较弱的对手可能会带来不小的影响。这种恶性竞争显然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摩苹”侵权大战中,摩托罗拉败下阵来,遭遇欧盟官员公开抨击。昨日,有消息称,欧盟委员会就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和苹果公司的专利纠纷作出初步裁定,驳回摩托罗拉移动基于其所持有的移动电话“标准核心专利”(SEP)而提出的,禁止苹果在德国市场销售手机的请求。

所谓标准核心专利,就是与行业技术标准关系密切的专利,专利持有人必须公平、非歧视的原则向所有厂商提供授权。作为电信业元老企业的摩托罗拉移动,积累了相当一批的标准专利。

欧盟委员会当日发布声明称,欧盟委员会已经将其初步意见告知摩托罗拉移动公司,“我们认为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基于其所持有的‘移动电话标准核心专利’而试图禁止苹果公司在德国市场销售手机,是滥用其在某些专利上的统治地位,而这是欧盟反垄断法规所禁止的”。

声明说,虽然要求禁售可能是解决专利侵权的一种方法,但是当这种专利涉及到“标准核心专利”以及潜在的专利授权请求者愿意遵守“公平、合理、不带歧视性”的授权条款时,这种做法就有滥用专利权之嫌。

欧盟委员会认为,在当前阶段,占统治地位的“标准核心专利”拥有者不应寻求禁售,因为这会扭曲专利授权的谈判,并使专利授权请求者处于不公正的境地,而且这种对专利权的滥用还有可能伤害消费者。声明援引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竞争事务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的话称,“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与增长的基石。但是,公平的竞争也同等重要。我认为企业应该将时间花在创新与产品竞争上,而不是滥用知识产权来让竞争对手无法创新和妨害消费者选择权。”

阿尔穆尼亚今年年初就曾表示,“监管部门正在考虑对更多的具有利用禁售令打击使用其专利的竞争对手而不是谈判一个公平的收费价格的反竞争行为的公司提出指控。”据悉,目前欧盟委员会的这项初步决定并未作出结论称摩托罗拉移动曾从事违法行为,但有可能会最终带来正式的反垄断指控。

今年4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经拒绝了摩托罗拉有关在美国禁售苹果产品的要求。“专利战已然成为企业牵制竞争对手的重要手段。”一位互联网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专利案的主要目的便是拖延对手的脚步,对较弱的对手可能会带来不小的影响。这种恶性竞争显然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成大再对苹果提专利侵权诉讼

5月7日,据外媒报道,台湾国立成功大学(下称“成大”)第二次对苹果提出专利侵权诉讼,该大学之前曾在2012年对苹果提出过一次专利侵权起诉,这次它指控iPhone厂商侵犯了它的视频压缩技术。

国立成功大学上周五在美国德州东区美国地区法院提出起诉,声称苹果在其FaceTime视频聊天服务和QuickTime中使用的视频压缩技术侵犯了大学的专利权。

据悉,国立成功大学去年对苹果提出的专利侵权诉讼涉及到苹果的Siri和语音转换文本的功能。国立成功大学在这项诉讼中提出了索赔要求,并且要求苹果停止销售使用了FaceTime或QuickTime的产品。换句话说,国立成功大学是在要求苹果停止销售后者将近一半的产品。

事实上,近两年,苹果一直纠缠在各种专利侵权诉讼中。其一方面对其他公司提出起诉,另一方面也被其他公司起诉。到目前为止,那些专利诉讼都还没有得出最终的判决结果。(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