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降息25个基点 索罗斯做空大单又赚了

作者:沈明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3-05-08 08:12:36

北京时间5月7日中午,澳大利亚联储宣布降低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75%。消息公布后澳元兑美元快速下挫。

澳洲联储决议声明指出,目前降息是适宜的,澳洲经济增长略低于趋势水平,同时信贷需求低迷,资产价值上涨支出增加,资源投资价值今年可能触顶,其他领域有增长空间,通胀将与目标水平一致。

此前澳大利亚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显示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澳大利亚先是将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25%至2.75%,2.75%的经济增长率低于澳洲长期以来超过3%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也低于下调前的基准利率3%。同时其失业率也有抬头的趋势,失业率在3月从5.4%攀升至5.6%,表明劳工市场状况进一步恶化。澳储行希望建筑业能在资源投资繁荣衰退时挑起大梁,但3月获批新建筑数量却下跌了5.5%。澳元强劲也冲击了制造业,致使后者在上周出现了2009年以来最差劲的指数表现。

5月2日欧洲央行宣布降息,5月3日印度央行也随之宣布降息,澳央行此时降息可能引发韩国等国的连锁反应。

不过,关于索罗斯10亿美元空单豪赌澳元降息的消息,比降息本身更吸引市场眼球。据报道,在周一晚些时候,总额10亿美元的澳元空单出现在香港和新加坡市场,据传这笔巨额空单来自索罗斯基金。一段时间以来,在美欧日三大经济体竞相宽松的国际背景下,索罗斯判断澳联储降息似乎理所当然。索罗斯及所管理基金自去年11月以来做空日元,净赚近10亿美元,让公司去年投资报酬率达10%左右,今年以来的报酬率则是5%。如果10亿空单真的来自索罗斯基金,我们只能说这位金融大鳄又赢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