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级 日本量化宽松的坎儿?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5-08 09:16:51
分享

标普在最新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中称,日本政府的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从目前的AA-下调。对此,专家表示,即便标普下调了日本的信用评级,对于日本经济而言,短期内影响也不会很大。

□本报记者吴力

“安倍经济学”尚未见明显成效,日本已然遭遇标普发出的降级警告。

评级机构标普的一份预测报告称,由于对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能否提振经济增长,能否结束通缩困境等存在担忧,日本政府的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从目前的AA-下调。

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量化宽松政策作用于实体经济需要时日,即便标普按捺不住性子下调了日本的信用评级,对于日本经济而言,短期内影响也不会很大。

宽松之忧惹来标普降级

日元大幅贬值主要源于日本央行实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大胆的量化宽松政策、财政刺激经济增长以及出台政策吸引私有产业投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通缩困局、提振日本经济的三大关键举措,被称为“安倍经济学”。

不过,虽然量化宽松为日本汽车和电子产品创造了翻盘的机会,但目前日本遭遇了标普的降级警告,原因恰好也是由于该评级机构认为日本方面近期推出的一系列财政以及货币刺激措施,特别是日本央行近期的量化宽松政策能否成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对实体经济还没有产生明显的效果。”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分析师程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真正实行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是从黑田东彦出任日本央行行长之后开始,所以时间不长,而且货币政策传导到实体经济存在较长的外部时滞,不会那么快起作用。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16日发表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日央行采取大胆的金融宽松政策将会起到积极效应。程实认为,需要给日元宽松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给予一定的时间。

降级对日本冲击不大

“即便被降级,对日本经济也不会一下子产生很大的影响。日本经济不会在短期内垮台,或者崩溃。”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傅钧文对本报记者说。

程实指出,如果日本的信用评级被降级,本身会引发市场恐慌,使得国外投资者投资热情下降。不过,程实表示,持有日本国债的投资者大多是日本国民,评级下降还不至于夸张地影响到国民对国债市场失去信心。

傅钧文指出,从根本上来说,日本经济的优势在于质量高,制造业和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皆具有竞争力,所以即便遭遇降级,日本经济在短期内也不至于垮台。而且,日本在国际上的货币手段已经从贸易转向投资,虽然贸易领域出现赤字,但还是具有很大的竞争力,并且在投资收益上获得的收益越来越大,逐步赶超贸易收益。更重要的是,日本经济将研发等高端产业留在国内,低端产业向海外转移,充分利用国际分工,牢牢掌握着研发、国际销售网络、品牌等方面的优势。这些优势,决定了日本经济不会在短期内崩溃。“日本经济的关键是提高经济增长力,提高就业,确保政局稳定。”傅钧文指出,日本经济恢复的思路应是先寻求稳定,然后再逐步恢复。

傅钧文表示,日本遭遇降级之后,将减少中国对日本出口,增加日本对华进口。他建议,中国可以扩大进口日本高精尖设备、需要的原材料等。同时,降级也为中国对日本投资提供了有利的机会,比如日本市场风险预期加剧之后,日本资产会缩水,可以买入日本资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