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创新,念活民企“生意经”

作者:鲍亮亮、吴量亮、周来 来源:安徽日报
2013-05-09 10:34:06

怎样抢占市场制高点?

——紧盯市场潮流,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

四月初的阜阳,春光明媚。在阜阳大华商贸有限公司的仓库里,一派繁忙,工作人员正忙着送货。“客户对企业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产品,所以我们一直代理的是市场上畅销的优质产品。 ”在喧闹声中,公司董事长王东升说,“但我们不能代理一辈子,企业要想发展,必须要有创新。 ”

事实也是如此。大华商贸一边做代理,一边开发自有品牌产品。2009年,王东升成立了金明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加工绿豆、红豆、小麦等多种农副产品,开发桶装纯净水、淡盐水、果汁等多个自有品牌。如今这些“土著”产品,通过大华商贸的销售渠道,进入阜阳的千家万户。 “全部达产后,我们的年产值可达1.6亿元,带动近600人就业。 ”王东升告诉记者。

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也成为合肥志邦公司开拓市场的“法宝”。近年来,志邦紧盯厨柜智能化趋势,开发出的厨柜不仅可以做饭,还可以轻松实现对厨房的水、火、空气、采光以及视听方面的集成控制。 “未来,我们通过手机就可以遥控电饭煲进行煮饭、煲汤。 ”公司总经理许邦顺说。在厨卫市场蛋糕整体缩小的背景下,靠着优质产品,公司开始爆发式增长,一举成为中国厨柜行业销售榜亚军。

新兴服务企业也毫不逊色。新安人才网在举办大型招聘会的过程中,首创了“线上+线下”的互动招聘模式,依托网络平台,一方面提前发布招聘信息,鼓励求职者在线投简历,招聘会现场与企业沟通;另一方面动员企业提前在简历库搜索目标人选,邀约到招聘会现场面谈。通过这种方式的互动,企业和人才的对接成功率比普通招聘会提高了3倍。

如今,新安人才网营销业绩已连续3年增长60%以上,网站简历注册量每年始终保持30%的增长,去年正式突破200万大关,网站企业会员发展到25000多家。 “以前我们没好的产品支撑,所以有7年时间没怎么挣到钱。 ”何德球感慨道。

如何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加快产业技术升级,做好产学研结合,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汽车制动泵专用数控机床,可别小看这些笨重的家伙,它们可有着很高的技术含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4月8日下午,在宣城市建林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清一色的自产机床设备正整装待发,公司总经理尹建贺指着这些“家伙”不无自豪地说。可是谁能想像,十年之前,这还是一家加工农用车零配件的小作坊,技术老旧、惨淡经营;而十年之后,依靠技术创新,变身为汽车制动泵专用机床的生产者,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尹建贺最得意的技术创新,就是数控六角钻床中的自动换刀装置。 “这是钻床的核心技术,目前也是行业内最先进的。 ”他告诉记者,以前外国人对我们技术封锁,即使花高价也难以买到这项技术。 “既然买不到,为何不自己来? ”尹建贺萌发了技术改造的想法。说干就干,研发团队经过一年的技术攻关,终于掌握了这项技术。 “我们这个装置,换刀时间快、精度高,自动化程度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而它的生产成本只有日本的三分之一。 ”

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建林机械已拥有4款主导产品,制定“企业标准”3项且已备案,取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4款主导产品均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 “行业内有句俗话:一流企业制订标准,二流企业申请专利,三流企业玩‘山寨’。 ”尹建贺信心十足:“我们要继续创新,力争3到5年在数控机床上的年产值达到3亿元,成为汽车制动泵行业的领军者。 ”

与建林机械一墙之隔的,是安徽博瑞特热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大厅里,“安徽省高效节能锅炉工程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院士工作站”……各式牌匾挂满了墙壁。公司董事长徐智明告诉记者,博瑞特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工业锅炉研究所等开展技术合作,对余热锅炉、冶金余热和余压利用、生物质燃烧等技术进行研发,取得15项发明专利。 2012年1月,博瑞特又与中国工程院合作,成立了全国特种行业唯一一家“院士工作站”。

“无论内部如何整合、外界如何变化,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 ”回首博瑞特发展之路,徐智明深有感触,“事实证明,这条路走对了,还要继续走下去。 ”

企业运营的高效率怎么来?

——整合内部资源,引进绩效管理模式,降低生产成本

一个好的企业,必然在管理上有独到之处。 “就像一个鸡蛋,从外部打破是食物,从内部打破是生命。 ”庐阳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宋燕用一个鸡蛋作比喻,说明企业发展不能仅依赖政策和外部环境,加强管理,整合内部资源是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抓内部管理上,森泰木塑集团有着自己的一套办法。 “人力成本过高、材料制造过程管理混乱,曾是我们头疼的问题。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勇说。为解决这一难题,这家企业从2010年开始,累计投入近千万元,完成了“FRP车间管理”等企业现代化管理项目引进落地,“订单审核、计划排产、仓储管理、物流管控、人力资源管理”等管理流程实现了信息化管控。管理上来了,生产效率水涨船高。如今的森泰木塑产销量居亚洲首位,货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产值近5亿元。

在安徽本色印刷有限公司内部,流行着这样一句口号:“99+1=0”。也就是说,如果有100道工序,99道工序合格,但有一道工序不合格,就是废品。申勇告诉记者,品质的关键在管理,管理的背后是团队,而全员参与则是有效管理的关键。这家企业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程序控制生产,每道工序不经质检员首检合格不得批量生产,并对每道产品工序巡检和厂检。 “我们的精品酒盒有20多道生产工序,员工们必须按照既定规章制度细心操作、严格把关,既当生产员又当质检员,才能杜绝各类事故发生,让产品经得起市场检验。 ”申勇谈起了心得,“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靠人治是不行的,必须依靠规章制度来规范员工,令必行,禁必止,才能提高企业工作效率。 ”

博瑞特为了改变管理松散的状况,引进了绩效管理模式。 “比如说吧,4月份公司主要任务是什么?我们把任务全部分列出来。 ”公司董事长徐智明说,“各个部门可以结合自己的岗位,对自己的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人,确保自己部门的重点工作得以落实,实现了管理无盲区。 ”而人才管理方面,博瑞特设计出了一个“V”字型的人才成长管理模式,对大量技术人员、基层技工进行评级。

“一边是职务晋升通道,一边是技术晋升通道”,徐智明向记者介绍,“把晋升跟收入挂钩,让每个员工都有盼头,这样对他们也比较公平。 ”管理上投下去的钱,要在企业成本里面做减法。(鲍亮亮、吴量亮、周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