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食品安全条例”被列入今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

作者:聂飞 来源:新华网
2013-05-09 10:34:23

“重庆食品安全条例”被列入今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

保卫餐桌 新华社 发

昨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分组审议市人大四个专委会关于办理代表议案的报告。商报记者获悉,今年,6件代表立法议案被市人大采纳,列入今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包括备受市民关注的“重庆市食品安全条例”。另有6件立法议案被列入5年立法规划。

食品安全地方立法条件成熟

在今年初的人代会上,关于食品安全立法是代表们关心的重点问题。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提交的报告称,在年初的人代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鲁磊等11名代表提出制定《重庆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的议案。议案建议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法的授权,制定条例,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

据悉,2009年实施的国家食品安全法明确要求各省级人大常委会制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的地方性法规。2011年,市政府曾提交“重庆食品安全条例”草案,交给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由于食品加工小作坊和摊贩管理,涉及工商、城管、食药监、卫生等多个部门,权力、责任不明,导致送给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草案稿,有明显漏洞。因此,当该草案提交一审时,便被市人大常委会驳回,建议市政府先出台政府规章,待条件成熟后再立法。这是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驳回市政府提交的立法条例草案稿。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在本次报告中谈到,2011年6月,市政府实施的《重庆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对食品生产加工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该办法实施了近2年,取得了实际的工作经验,有必要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市人大常委会已把制定《重庆市食品安全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

一并被市人大采纳,列入今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的议案还有:袁小彬等11名代表提出修订《重庆市科学技术投入条例》、《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鲁磊等12名代表建议制定《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办法》、龚举品等12名代表建议制定《重庆市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条例》,李弟权等11名代表建议修订《重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

学前教育条例被列入五年计划

另一些代表的立法议案被市人大采纳,并列入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建议《重庆市学前教育条例》立法的代表议案便是其中之一。

议案中,代表们认为我市一些幼儿园出现“小学化”,为迎合家长“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错误观念,或多或少出现集中教授汉语拼音、算术训练和英语单词的现象;以及幼儿园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与入园相关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园费等问题。

在今年初的人代会上,牟之叔等16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制定《重庆市学前教育条例》的议案。建议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发展学前教育的需要,针对学前教育存在的普惠性不足、管理力量薄弱、专业师资人员缺乏等问题,制定我市学前教育条例,依法加强管理。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在报告中称,我市学前教育确需地方立法予以规范,以便明确责任、规范监管、促进发展。市政府去年已将制定《重庆市学前教育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市教委已启动立法调研。将制定该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项目。

一些议案立法时机尚不成熟 记者从报告中获悉,一些代表们提出的立法建议案,因时机不成熟,暂未进入市人大的立法序列中。如代表建议制定《重庆市金融发展促进条例》、《重庆市市级重要商品储备条例》、《重庆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条例》等。

市人大专委会在报告中称,立法虽不成熟,但规范化运行有其必要,建议先行推动市政府出台规章,待时机成熟,列入立法计划。

商报记者 聂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