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新高 近期仍有升值空间

作者:吴淑娟 来源:经济导报
2013-05-10 11:53:51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925,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高55个基点,一举突破6.20关口。

内外因推升

“多种因素推高人民币汇率,对主要货币表现强势。”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导报特约评论员易宪容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轮强势升值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因素”,美欧日过度宽松货币政策是根源。被各国超宽松货币政策包围的人民币汇率难以经受住冲击,单边升值在所难免。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925元,1欧元对人民币8.1496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2507元,1港元对人民币0.79806元,1英镑对人民币9.6241元。

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即突破6.20关口。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3个交易日上涨,报6.198,较上一交易日大涨103个基点。市场普遍认为,6.2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重要关口。

事实上,4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10个交易日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升值幅度接近700个基点。相对于年初首个交易日,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值917个基点,而去年全年仅升值146点。

“随着去年下半年美欧等国相继跟进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充裕,资本重新回流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易宪容表示,上周,继欧洲、印度央行先后宣布降息之后,7日澳大利亚中央银行也宣布降息25个基点,随之,欧洲央行再降息预期也不断升温,很可能引发韩国等国的连锁降息反应,进而引发日本加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从目前情况看,全球性超宽松货币政策还将延续,国际市场新一轮“汇率大战”或将继续厮杀。

上行有空间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韩复龄告诉导报记者,国内经济基本面和外贸顺差也成为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的重要内因。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虽然低于预期,但经济弱复苏的态势没有改变。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181.6亿美元,相较3月份8.8亿美元的逆差有明显好转。此外,4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14.7%,也高于市场预期。”韩复龄认为,未来随着投资拉动和出口状况的改善,经济将继续稳定回升,这也是推动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原因。同时,我国外贸出口形势有所好转,资本流入增加,助推汇率走强。

“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持续上涨后,人民币将保持双向波动、弹性增大的趋势。”韩复龄认为,人民币双向波动的趋势不会改变。人民币距离均衡汇率还有一定距离,存在一定升值压力和上行空间。虽然近期人民币还有继续升值的可能,但不是趋势性的。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达到6.15至6.20区间后会趋稳甚至回调。

新闻同期声

人民币5个月内升值1.5%

9日,中国货币交易中心授权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1925,比8日升值55基点,再度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另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的5个多月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上升972个基点,涨幅1.5%,超过去年全年的升值幅度。

“这表明人民币现在仍是相对理想的投资工具。”德阳投资首席外汇分析师瑞景祥表示,由于欧洲央行及澳大利亚央行近期的降息,境内外利差进一步加大,从而导致资金流入动力增强,投资人民币资产,推动人民币升值空间。

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不少人士的担忧。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常龄表示,人民币被动升值除了会给中国出口企业带来压力,也会给中国的经济复苏“注水”,令调控政策不能及时有效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