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称调查奶粉非法入华 或与美素丽儿事件有关

作者:刘俊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5-10 07:44:33

分析称意图复杂 或与美素丽儿事件有关系

本报讯 (记者刘俊)奶粉源源不断的运入中国,当地的货架被扫光……水货客惊动了荷兰当局。昨天,多家外电报道,荷兰政府决定开查此事,调查是要告知中国消费者一些水货奶粉并不符合中国的监管标准。不过,有乳业专家分析,考虑到此前爆发的荷兰奶粉美素丽儿事件,荷兰当局这一调查的意图复杂。

荷兰出现奶粉短缺

据报道,当地时间周三,荷兰政府将就该国数个品牌婴儿配方奶粉短缺展开调查,并指出短缺或与向中国非法出口婴儿配方奶粉有关。

荷兰经济事务部副部长表示,将收集有关批量购买和交易婴儿奶粉的信息,以便向中国管理部门通报。

这位荷兰官员透过一份声明说,调查希望告知中国,一些从荷兰非法出口的奶粉其实并不符合中国的监管要求。

荷兰媒体指出,当地出现了全国性的奶粉短缺。两款非常知名的奶粉品牌,目前在销售终端几乎都找不到踪影了。

据悉,当地业界也在研究是不是该推出加严版的限购措施。在此之前,中国香港、澳大利亚、英国已采取了婴儿配方奶粉的限购措施。

维护荷兰乳企利益

昨天,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对本报记者表示,荷兰当局等于摆出了有言在先姿态,这可以达到多重效果。

首先,在国际食品贸易中,出口国和进口国双方都有义务确保要产品合格了才给出口。荷兰当局已经从政府层面提醒了非法出口奶粉的现象大量存在,那些不经过荷兰一方监管的水货奶粉可能会有不符合中国标准的情况。

此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的报道称,美素丽儿在华代理商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在没有获得食品生产许可的情况下,涉嫌非法生产号称荷兰原装进口的美素丽儿奶粉。不法分子将“欧标”奶粉改装冒充为同品牌“国标”奶粉销售,江苏其后封存涉嫌篡标美素丽儿奶粉11568盒(罐)、9841.3公斤。

王丁棉说,这一风波把荷兰也搭了进去,该国希望能在今后更好地捍卫国家和荷兰合法出口的奶粉声誉。

另外,荷兰目前对中国已经有合法的奶粉出口产品,这些大企业的行货已经先后登陆中国市场。王丁棉说,欧洲本地的奶粉均享补贴,自然也不希望这些原本只计划面向当地消费者的奶粉源源不断流入中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