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扎堆“献礼”母亲节 收益重攀5%

作者:李幂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3-05-10 12:44:16
分享

银监会发布“8号文”已经满月,有数据显示,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显著下行。不过,随着母亲节临近,节日专属理财产品的推出又让人民币理财产品重新跃上5%的年化收益率。与此同时,黄金理财产品、外币理财产品却还处于相对尴尬的境地。

人民币理财重拾风采

银监会发布“8号文”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出明显下降,收益率达5%的产品少之又少。但有个别银行收益率逆市上涨,而“母亲节”的到来,也向市场加了一把节日专属理财产品的火,让略显暗淡的理财产品市场恢复了几分神采。

记者看到,wind数据显示,5月3日到5月9日,中信银行推出“2013年中信理财共赢1346期对私产品”,起点5万元,非保本型,投资于债券、信贷资产、利率等,期限186天,年化收益率达到5%。事实上,有监测数据显示,中信银行在4月份共发行71款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88%,在市场一片下跌声中环比上月还涨了12个基点。

但大多数理财产品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以“五一”小长假为例,这个传统的“吸金季”,今年只有3家银行发行了7款与“五一”假期相关的专属理财产品,平均期限156天,平均年化收益率仅有4.56%。

即将到来的5月12日“母亲节”,理财产品收益比“五一”多了三五斗。其中,比较高的有,宁波银行5月10日到13日发行“汇通理财2013年惠添利2122号(母亲节专属)”理财产品,期限181天,起点5万元,非保本浮动收益,预期年化收益率5%。浦发银行5月7日到5月13日推出“个人专项理财2013年第97期同享盈之母亲节专属理财计划”,起点10万元,期限138天,非保本浮动收益,预期年化收益率4.7%。

黄金理财产品有点尴尬

近期,金融大鳄狙击也好,“中国大妈”出手也好,都让国际金价的过山车开得更猛更陡峭。这也让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遭遇尴尬境地。

从已经公布收益率的到期产品看,今年以来,受金价低迷的拖累,很多挂钩黄金产品的实际收益率远不及最高预期收益。

有意思的是,记者看到,有银行干脆同时推出看跌和看涨的品种,各占一半。例如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一时间推出两款挂钩黄金产品,分别是看涨和看跌,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同为6%——想赚看涨的钱,还是看跌的钱更好转,银行都拿不准,投资者如果你敢买,就自己抛个硬币吧。

对此,理财专家指出,近期黄金价格波动得厉害,波动幅度很可能超过预期,投资难度加大,收益更难把握。而挂钩理财产品收益率触发条款往往比较苛刻,有的产品设计的高收益条款较难实现,需要投资者有一个精准的判断,所以风险比较大,在当前环境中,普通投资者需格外谨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