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板块或面临政策利空 三板块资金赶紧跑

作者:李智 来源:成都商报
2013-05-10 11:49:56
分享

昨日,沪深股市在连涨多日后出现回调,券商、房地产和煤炭板块受各自所在行业政策面的不利消息影响,遭遇主力资金的大幅抛售,资金外流金额位居所有板块前列,值得投资者警惕。

热钱寻踪

虽然环保、卫星导航、3D打印等题材股在昨日依旧有着不错的表现,但是沪指却没有迎来各方期待的六连阳,不少投资者担忧,A股在连涨多日后是否会迎来调整。无论这种担忧是否会成真,一些遭遇主力资金大幅抛售的板块,还是值得投资者的警惕。同花顺数据显示,昨日券商、房地产和煤炭三个板块主力资金外流金额居前。而在流入方面,饮料制造、汽车零部件、半导体及元件等板块均有上亿主力资金流入。

券商板块:创新大会低于预期

根据同花顺资金数据,昨日券商板块主力资金流出位居所有板块之首,超过了14亿元。在昨日早盘,以中信证券(600030)为代表的一批券商股集体下挫,甚至一度出现板块个股集体泛绿的情况,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对于早盘券商股的集体走弱,各方均把原因归结于今年券商创新大会的平淡。

在去年的券商创新大会后,曾出台了多项力挺创新的举措,以往证券公司“靠天吃饭”的局面逐渐得到改变,使得今年的创新大会备受期待。但是就在本周二,备受关注的创新大会召开后,大家却发现此次大会的规格远低于市场的预期,而且强调风险控制成为了大会的重要议题之一,证监会主席肖钢也没有出席此次会议。各方期待的利好政策没有出炉,引发市场对证券行业近期可能没有重大利好的担忧。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经历了上午的集体走弱之后,券商股在下午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弹。截至收盘之时,近半数券商股翻红,其中涨幅最大的为西部证券(002673),上涨5.32%。

地产板块:担忧地产调控加强

在券商板块之后,主力资金流出比较明显的则要数房地产板块,主力资金流出近10亿元。需要指出的是,昨日两市唯一一只跌停股就花落华丽家族(600503)。此外,金地集团(600383)、招商地产(000024)、保利地产(600048)的跌幅都超过了2%。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公布的报告指出,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全面反弹。报告也警告,住房供求已经失衡,房价面临全面失控,如果不及时推进改革,那么市场还将出现大起大落。因此,不少资金担忧,国家可能进一步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

机构人士认为,相比火爆的一季度,4月份的楼市销量有所回落,但是房价并没有明显的松动,如果未来销量没有跟上,房企的现金流回收遇到障碍,可能面临压力。

煤炭板块:或面临政策利空

无论是券商还是地产板块的个股,其实在此前多少还有些不错表现,但是受制于国内煤炭价格的持续下行,煤炭板块个股一直处于下跌通道当中。而在昨日,煤炭板块又遭遇主力资金的遗弃。煤炭板块的39只个股中,仅有宝泰隆(601011)一只个股上涨,煤炭指数(000820)下跌2.35%。

昨日多家媒体报道,据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透露,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和减少行政审批的要求,发改委要求取消煤炭经营许可证。业内人士担忧,如果消息为真,那么煤炭经营门槛大幅降低,可能把当前惨淡的市场行情再次推向低点。

分享
标签:

推荐